金融茶座 | 张立钧:金融数字化转型与可持续金融
在第18期“北大汇丰金融茶座”上,普华永道中国管理咨询业务CEO张立钧先生从金融数字化转型和可持续金融两大角度展开讨论。在金融数字化转型方面,张立钧先生介绍了金融数字化转型的发展趋势、行业实践,并提出了金融数字化转型的几点思考。在可持续金融方面,张立钧先生提到中国稳步推进绿色金融标准体系建设,鼓励金融机构积极发展绿色金融;ESG投资正经历快速增长并获得全球共识。
 
11月5日晚,应巴曙松教授邀请,普华永道中国管理咨询业务CEO张立钧先生做客“北大汇丰金融茶座”,带来主题为“金融数字化转型与可持续金融”的精彩讲座,并围绕该主题与听众交流互动。
 
张立钧先生开始讲座
 
讲座中,张立钧先生首先介绍了金融数字化转型的发展趋势。他指出,数字经济已成为近年来带动经济增长的核心动力,数据是继土地、劳动力、资本和技术之后的第五大新型生产要素。依托于人工智能、现实增强、语音识别设备、智能穿戴设备、无人驾驶、5G通信、区块链等创新型技术手段,金融服务进入智慧金融时代。在智慧金融时代,金融消费者的观念和行为正在发生巨变,更倾向于移动消费、社交、尝新。监管也对金融机构的金融科技创新与数字化转型给予鼓励。张立钧先生提到,数字化是大势所趋,数字化对金融机构造成明显的冲击甚至颠覆,金融机构唯有创新求变,主动数字化转型,方能抵御竞争,崛起于数字化时代。
 
张立钧先生介绍数字经济成为经济增长的核心动力
 
其次,张立钧先生探讨了数字金融转型的方向与行业实践。他分析了国际国内金融机构的若干数字化转型实例,比如,客户经营转型利用大数据和AI技术,实现以客户为中心的数据驱动经营转型;风险管理转型从经验依赖向数据驱动的立体化风控转型;运营管理转型从手工、半自动化、自动化转型到智能化。此外还有后台管理转型、科技体系转型、组织架构体系转型、敏捷创新文化转型等。
 
此外,张立钧先生提出了对金融数字化转型的五点思考。金融业是否也会出现数字化所带来的“赢家通吃”的模式,监管如何在鼓励科技创新和控制金融风险取得平衡,如何培养数字化人才,数据如何成为核心生产要素,以及如何避免数字化歧视。这些都是目前行业值得深思的问题。
 
最后,张立钧先生介绍了可持续金融。他指出,新冠肺炎疫情所导致的“全球重置”是一个重建更好、更智能世界的机会。从企业的角度看,企业正在重写他们的商业使命,从实现“股东价值最大化”到实现“社会效益最大化”。从投资人的角度看,投资人把ESG当作一个新的评价维度,影响价值和风险。同时,越来越多的投资者关注企业的非财务表现来保护其投资的长期价值。从国家的角度看,中国正在稳步推进绿色金融标准体系建设,鼓励金融机构积极发展绿色金融,提出“一带一路绿色投资原则”。商业银行也通过发展绿色金融业务提升市场影响力。目前,500家金融机构已经减少化石燃料行业融资或从煤炭行业中撤资。ESG投资正经历快速增长并获得全球共识。
 
张立钧先生与王志峰博士展开对话
 
在对话环节,腾讯金融研究院首席研究员、北京大学汇丰金融研究院学术委员会委员王志峰博士就金融科技公司未来的发展趋势、小型银行未来的发展趋势等问题与张立钧先生进行了对话。张立钧先生认为金融科技公司能否成功主要取决于能不能脱离传统银行体系,将互联网思维融入金融。同时,小银行的金融科技发展可能无法在内部完成,而建议与外部金融科技公司合作,与不同维度的服务商进行合作。
 
提问环节,观众们踊跃提问,张立钧先生就中美在金融科技领域发展的异同、金融科技在支付行业的赋能对人民币国际化是否有推动作用等问题进行了详尽解答。
 
此次讲座是“北大汇丰金融茶座”的第18期。“北大汇丰金融茶座”由北京大学汇丰金融研究院执行院长巴曙松教授发起创办,深圳市资产管理学会提供学术支持,旨在进一步发挥研究院的智库作用,打造金融业界精英、资深专家行业发展创新交流平台。讲座采用“讲座+对谈”的新方式,主要邀请业界的精英和专家学者,向有志于在金融领域发展的北大汇丰在校生和相关人士分享行业和专业的最新情况、发展方向以及研究的方法和心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