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明莹:全国自贸区金融改革与创新实践
随着全球国际经贸规则加快调整,中国正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中国经济从高速到高质量增长的转变要在更加开放的条件下进行,特别是金融业要加大对外开放。本次讲座,深圳市前海创新研究院金融创新研究所副研究员、所长助理宋明莹博士介绍了中国自贸区金融改革的背景,总结了中国自贸区金融创新的特点、主要内容和成效,并以前海蛇口自贸片区为例,介绍了前海蛇口自贸片区金融创新的主要实践。敬请阅读。

10月23日晚,应巴曙松教授邀请,深圳市前海创新研究院金融创新研究所副研究员、所长助理宋明莹博士莅临北大汇丰金融云学堂,带来主题为“全国自贸区金融改革与创新实践”的线上精彩分享。根据疫情防控的相关要求,本次讲座采取线上直播的形式,上百名观众在线听讲,讲座收获数千点赞。
宋明莹博士,深圳市海外高层次人才,毕业于香港大学,现就职于深圳市前海创新研究院,担任金融创新研究所副研究员、所长助理。主要关注自贸区金融、区域金融规划、金融创新等领域,并参与多个相关重点研究项目。曾参与《粤港澳大湾区协同创新机制研究——基于自由贸易组合港模式》等书籍的撰写工作。

宋明莹博士讲座开始
 
讲座开始,宋明莹博士介绍了自贸区的定义和优势,随后介绍了中国自贸区金融改革的国际背景和国内背景。目前,新一轮经济逆全球化升温,贸易保护主义抬头,国际经贸格局面临重塑,全球国际经贸规则加快调整,中国正积极构建开放型经济体制融入国际新格局。宋明莹博士指出,疫情的全球扩散对经济产生了巨大冲击,数字经济将作为全球经济增长的新动力。在国内背景方面,宋明莹博士首先介绍了中国经济的现状,中国经济正经历从高速增长到高质量发展的转变,区域发展战略进一步调整和优化,“内外双循环”的发展新格局加快形成。在全面开放的新形势下,中国加快了服务贸易的对外开放,中国金融业的对外开放也按下了“加速键”。宋明莹博士接着介绍了中国自贸区的发展历程,自贸试验区成为中国的金融开放创新高地、区域性金融改革示范高地,改革创新层出不穷。

宋明莹博士介绍中国自贸区的发展历程
 
宋明莹博士总结了中国自贸区金融创新的几大特点。第一点是中国自贸区的金融创新是基于现有制度且因地制宜的创新。上海自贸区定位是国际金融中心,强调在重要领域的突破和全面开放;广东自贸区立足于“粤港澳深入合作示范区”;天津自贸区立足于“京津冀协同发展高水平对外开放平台”;福建自贸区立足于“深化两岸合作示范区”。第二点是金融创新的“多点突破”,各自贸区总体方案中关于金融创新的领域和内容有相同之处,也略有差别。各区的试点任务有所不同,试点成功后再复制推广。截至2019年底,自贸区金融领域向全国复制推广的改革试点经验达21项,主要集中在外汇管理改革、跨境人民币、非银行金融机构准入限制放宽等。第三个特点是金融创新稳妥推进。自贸区金融创新采取基于现有政策制度的框架,提出任务方向,分兵试点,成熟一项、推广一项的思路。

宋明莹博士总结中国自贸区金融创新的特点
 
宋明莹博士随后介绍了中国自贸区金融创新的主要内容。包括外汇管理改革、利率市场化、人民币跨境使用、扩大市场准入、离岸金融业务、交易平台建设、保险、融资租赁、航运金融等方面。宋明莹博士结合各个自贸区的情况进行了详细阐述。
我国自贸区建设6年多来,金融创新不断涌现,推动了中国金融业的改革和开放。宋明莹博士指出,中国自贸区金融创新涉及的领域广泛,覆盖了银行、证券、保险三大领域,从政策性很强的外汇管理改革、利率市场化,到操作性很强的具体产品和业务创新都有涉及。同时,中国自贸区金融创新的成效也体现在跨境交易特征明显、相当一部分金融创新是跨领域的创新、金融创新既服务实体经济也推动政策突破等方面。

宋明莹博士介绍中国自贸区金融创新成效
 
最后,宋明莹博士介绍了前海蛇口自贸片区金融创新的主要实践。前海蛇口自贸片区在金融创新政策的带动下,成为全国最大的新金融、类金融机构的集聚地。前海蛇口自贸片区在金融基础设施建设方面发展快速。同时,前海充分发挥产业基金作用,引导社会资本服务实体经济,不断扩大资产管理辐射力,形成前海首个深港金融生态圈。宋明莹博士还介绍了前海蛇口自贸区在金融产品、金融科技、金融监管创新等方面的亮点。前海蛇口自贸区持续开展人工智能、区块链、云计算和大数据等前沿金融科技的深度研发,其中,微众银行通过完善的智能风控体系实现了从监测到预警处置的全流程自动化。宋明莹博士也指出了前海蛇口贸易片区金融创新仍存在的一些问题和挑战,并就金融机制创新、金融业态创新、合作内容创新等方面提出了政策建议。
 

宋明莹博士解答观众问题
 
在直播互动环节,观众就自贸区的国外经验借鉴、金融开放对自贸区金融创新的影响等方面积极提问,宋明莹博士耐心解答。直播结束后,北京大学汇丰金融研究院秘书长、北京大学汇丰商学院公关媒体办公室主任本力老师代表北大汇丰金融研究院对宋明莹博士表示感谢。

此次讲座是“北大汇丰金融云学堂”的第8期。“北大汇丰金融云学堂”由北京大学汇丰金融研究院执行院长、中国银行业协会首席经济学家巴曙松教授发起创办,旨在充分发挥互联网信息传播的广泛性和便捷性,邀请金融业界各个领域资深专业人士对自身所从事专业或研究课题进行在线解读分享。
 
  
撰稿人:金子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