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忠良:双循环,在巨变中开启未来
新冠疫情肆虐全球,中美在科技、外交、金融等方面的摩擦接踵而来,中美脱钩成为实际威胁。讲座中,华润集团战略研究中心主任余忠良先生从国际环境、新冠疫情、中美脱钩三个方面解读了“双循环”战略选择背后的全局性重大变量,并基于消费、创新、高质量发展三个角度深入分析了未来中国经济发展的稳定动力,最后从“双循环”角度提出了中国在复杂国际环境下实现发展的具体建议。北京大学汇丰金融研究院执行院长、中国银行业协会首席经济学家巴曙松教授在讲座后发表了精彩点评。


9月24日晚,应巴曙松教授邀请,华润集团战略研究中心主任余忠良先生做客“北大汇丰金融前沿讲堂”,为大家带来主题为“双循环,在巨变中开启未来”的线上精彩分享。根据疫情防控的相关要求,本次讲座采取线上直播的形式,共524人次观看,收获19658个点赞。
 
余忠良先生现任华润集团战略研究中心主任,曾先后担任华润水泥战略总监、副董事长,参与和指导华润集团多个五年规划战略制定,深度参与华润6S管理体系创建;目前兼任华润集团创新和知识产权委员会副主席、华润集团战略管理部高级副总监、华润医药董事、华润资本首席经济学家、华润正大生命科学基金董事长。
 
讲座开始,余忠良先生从“双循环”的角度分析并指出国际关系、新冠疫情、中美脱钩等是具有全局性的重大变量。他认为国际环境已经发生重大变化,全球面临着被分割为中国、美国和中间国家三个阵营的风险,国际循环的重大挑战和不确定性将长期存在。同时他指出,新冠疫情破坏了全球产业链,对经济造成严重冲击,带来巨额的债务和大量的失业,对全球经济社会将带来长期的影响。此外,中美脱钩的不确定性将扰乱全球价值链和国际分工体系,同时令全球创新能力转弱。美国已经成为国际循环中最大的不确定因素。关注、研究和应对美国是今后中国在国际循环中最重要的工作。
 
余忠良先生表示国际关系、新冠疫情、中美脱钩等是具有全局性的重大变量
 
余忠良先生随后从消费、创新、高质量发展三个角度,详细阐述了未来中国经济发展的稳定动力源于内循环。首先,中国有巨大的消费市场且消费结构正在升级。推动消费的着力点一个是中产阶层的稳定增长,另一个是在社会老龄化的情况下为老年人打造合适的消费场景。其次,创新已经成为推动经济发展的重要动力。依托国内循环,打造强大的创新生态圈,这是今后中国在创新方面需要做的一项重点工作。此外,余忠良先生指出,与规模发展相比,质量发展具有更大的空间。中国经济发展中存在的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也需要通过高质量发展去解决。
 
最后,余忠良先生针对中美之争提出了几点建议:一是在国内循环中重建国际循环中断裂的科技创新产业链,通过重点突破,实现与西方的技术制衡,进而实现科技引领,把握住科技的主动权;二是加快人民币国际化的步伐,补齐国际金融短板,使之与经济贸易大国的地位相匹配。
 
巴曙松教授点评
 
在点评环节,北京大学汇丰商学院金融研究院执行院长、中国银行业协会首席经济学家巴曙松教授对“双循环”战略的本质进行了深入解读。巴曙松教授指出不论从国际背景还是从国内转型升级来看,“双循环”都有独特的经济环境和内在的经济逻辑支持。巴曙松教授认为“双循环”的关键是要让生产要素充分流动、循环起来,让其成为经济增长的动力,成为产业升级的动力,形成能够吸收外部冲击的能力。从内循环来看,最重要的是要推动要素的市场化,让生产要素能够充分自由流动,激发内循环活力。从外循环来看,则要加强区域合作,增强供应链的弹性和吸收风险的能力。同时,巴曙松教授还指出在双循环过程中,积极促进科技创新将是一个大的趋势。
 
余忠良先生与在线观众互动
 
提问环节,余忠良先生就“双循环”与全球化战略的区别、“双循环”下香港金融业面临的机遇和挑战、“双循环”对人民币国际化的影响、政府如何促进生产要素自由流动等问题进行了详尽解答。解答结束后,北京大学汇丰金融研究院秘书长、北京大学汇丰商学院公关媒体办公室主任本力老师代表北大汇丰金融研究院对余忠良先生表示感谢。
 
此次讲座是“北大汇丰金融前沿讲堂”的第84期。“北大汇丰金融前沿讲堂”由北京大学汇丰商学院主办,北京大学汇丰金融研究院承办,深圳市资产管理学会作为学术支持。“金融前沿讲堂”将继续邀请业界权威人士讲授金融前沿领域的理论知识与实践经验,为北大学子打造聚焦金融市场最新趋势与动态的优质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