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智库影响力报告》调研组至北大汇丰智库调研
2020年9月17日下午,四川省社会科学院政治学研究所所长、研究员方茜等《中华智库影响力报告》调研组一行至北大汇丰智库调研。北大汇丰智库秘书长岑维教授,北大汇丰智库副秘书长、北大汇丰金融研究院秘书长本力,北大汇丰智库办公室主任蔡荣参加调研。双方就“高校智库能否在制度上取得突破?”“智库之间如何加强合作?”“如何改进考核激励机制?”等高校智库建设中的重点、难点问题深入交流。

2020年9月17日下午,四川省社会科学院政治学研究所所长、研究员方茜等《中华智库影响力报告》调研组一行至北大汇丰智库调研。北大汇丰智库秘书长岑维教授,北大汇丰智库副秘书长、北大汇丰金融研究院秘书长本力,北大汇丰智库办公室主任蔡荣参加调研。
 
方茜所长一行参观了学院教学楼。岑维教授简要介绍了教学楼的教学设施,并引导来宾参观了金融实验室、未来媒体实验室等设施。
 
 
调研中,岑维教授介绍了学院的发展历史、师资力量、学生培养、办学特色、科研工作、学术资源、智库建设等方面的情况。本力秘书长介绍了北大汇丰金融研究院的历史沿革、组织架构、研究成果、学术活动、系列讲座、未来规划等情况,并重点介绍了《北大金融评论》的创刊及相关情况,以及《金融前沿讲堂》等出版物。方茜所长介绍了中华智库研究中心、智库影响力评价指标体系的相关情况,强调了高校智库行为特征、区域智库发展、海归智库、智库领军人物等智库发展建设中的重要因素及问题,并对北大汇丰智库建设提出具体建议。

 

 
在交流互动中,双方就“高校智库能否在制度上取得突破?”“智库之间如何加强合作?”“如何改进考核激励机制?”等高校智库建设中的重点、难点问题深入交流。
 
方茜所长对北大汇丰商学院的国际化办学、科研教学环境、影响力及社会责任,以及北大汇丰金融研究院在智库建设中取得的成绩予以充分肯定,并表示,期待建设中的北大汇丰智库继续保持开拓精神,发挥在学科建设、国际化,以及地处大湾区等方面的优势,成为区域高校智库的引领者。
 
中华智库研究中心由四川省社会科学院、中国科学院成都文献情报中心联合成立。旨在探索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的规律和实践,通过打造高品质的智库产品,促进智库间有效合作,培养智库人才和团队,扩大智库决策服务力和社会影响力。该研究中心为全国“四大主流智库研究机构”之一,建有“中华智库研究大数据平台”,数据采全率、采准率居全国前列。
 
北京大学汇丰商学院积极探索搭建国际化、专业化新型智库平台——“北大汇丰智库”,致力打造实证研究与决策咨询相结合的特色高校智库。“北大汇丰智库”重点从事有关宏观经济、国际贸易与投资、金融改革与发展、海上丝路沿线国家经济贸易与合作、大湾区可持续发展、城市发展、乡村发展等领域的实证分析与政策建议。
 
参加调研的还有四川省社会科学院中华智库研究中心副秘书长李景峰、四川省社会科学院科研(外事)处科长袁月等。北大汇丰商学院公关媒体办公室副主任叶静、《北大金融评论》编辑都闻心也参加了相关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