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振华:疫情后银行数字化转型趋势与路径
  疫情加速我国向数字经济转型,趋势性变化对金融业形成新的挑战。讲座中,蚂蚁集团研究院执行院长李振华先生解读了数字化趋势下银行业面临的机遇和挑战,并基于存在的痛点对数字化转型的“4+1”方向进行了深入分析,最后提出了与我国银行业数字化转型路径相关的具体建议。北京大学汇丰金融研究院执行院长、中国银行业协会首席经济学家巴曙松教授在讲座前发表精彩致辞。
 

  7月3日晚,应巴曙松教授邀请,蚂蚁集团研究院执行院长李振华先生做客“北大汇丰金融前沿讲堂”,为大家带来主题为“疫情后银行数字化转型趋势与路径”的线上精彩分享。根据疫情防控的相关要求,本次讲座采取线上直播的形式,共1895人次观看,收获13073个点赞。
 
  李振华先生现任蚂蚁集团研究院执行院长,曾先后担任蚂蚁集团战略部总监、研究院副院长和执行院长,负责全球金融科技创新研究、战略分析和监管政策研究;曾担任金融专业智库中国财富管理五十人论坛论坛秘书长;目前兼任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民生财富研究中心研究员、浙江大学蚂蚁-浙大金融科技研究中心联合主任、中国证券业协会互联网证券专业委员会委员。
 
  李振华先生对全球金融科技创新、中国金融监管政策、宏观经济有较为深入研究,牵头蚂蚁金服在消费信贷、小微金融、征信、移动支付和金融科技监管领域上百个专题研究项目。曾作为2016年杭州G20峰会数字普惠金融中方专家组核心成员之一,参与《G20数字普惠金融高级原则》制定和咨询工作。
 
巴曙松教授发表致辞
 
  致辞环节,巴曙松教授分析了商业银行数字化转型的背景、现状与发展。随着数字金融的发展,商业银行在支付结算、存款理财、贷款融资、运营模式等方面都受到新兴互联网公司的挑战,而本次新冠疫情是对银行数字化转型的一次压力测试,长期来看将推动银行业加速向O2O领域布局。
 
  讲座开始,李振华先生首先指出银行的数字化转型势在必行,金融服务将进一步嵌入消费场景和深入产业链。数字经济为银行业对公业务和零售业务带来新的机会,使得银行服务下沉市场成为可能,也带来了更多创新的业务场景。但同时,数字化业务对银行IT系统提出了更高要求,长尾融资客户要求银行更强的触达和风控能力,大客户的复杂需求也需要系统支持产品进行定制化开发,这些都对金融机构的能力提出了挑战。
 
李振华先生讲解数字化趋势
 
  接着,基于调研发现的主要痛点,李振华先生详细阐述了银行数字化转型的“4+1”方向和路径,包括开放生态、极致体验、智能数据、敏捷架构和机制保障。具体来说,生态场景开放需要积极转变思维,融入外部生态场景;极致客户体验需要线上线下信息联动、无缝运营,为客户提供最便捷、最舒适的服务;智能数据赋能要求打造统一的数据中台,进行精准营销和高效风控;敏捷技术架构要求面向业务设计IT支持能力,快速响应定制化需求;组织机制保障则要重视顶层战略,调整条线部门以适应数字化转型,以及培养基层的敏捷文化。
 
李振华先生分析银行数字化转型的“4+1”方向
 
  最后,李振华先生就银行数字化转型的路径提出了几点建议。一是要优先启动直接面对客户的前端渠道,以及可拓展业务的开放平台转型,倒逼数据中台加快建设,进而带动底层架构转型。二是不同银行应根据情况选择合适的路径,充分考虑大型银行、股份制银行和中小型银行在IT架构、数据、渠道和开放等方面存在的差异。另外,可以通过选择合适的合作伙伴,推动数字化转型升级。
 
  提问环节,李振华先生就我国数字化转型的进程与优劣势、如何建立数字化转型监管校正机制、商业银行数字化转型如何确保数字安全,以及商业银行与金融科技公司的竞争关系等问题进行了详尽解答。直播结束后,北京大学汇丰金融研究院秘书长、北京大学汇丰商学院公关媒体办公室主任本力老师代表北大汇丰金融研究院对李振华先生表示感谢。
 
  此次讲座是“北大汇丰金融前沿讲堂”的第82期。“北大汇丰金融前沿讲堂”由北京大学汇丰商学院主办,北京大学汇丰金融研究院承办,深圳市资产管理学会作为学术支持。“金融前沿讲堂”将继续邀请业界权威人士讲授金融前沿领域的理论知识与实践经验,为北大学子打造聚焦金融市场最新趋势与动态的优质平台。

  撰稿:姚沁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