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茶座丨朱白帆:金融科技的“车路协同”
  技术与金融的深度融合带来了金融科技的快速发展和飞速应用。度小满金融(原百度金融)战略合作部总经理朱白帆先生在本次讲座中基于自动驾驶领域“车路协同”的成熟经验,探讨以金融科技完成用户需求和机构能力协同的价值,研究金融科技在需求与服务、效率与风险、成本与收益等方面“车路协同”的发展与实践。
 
 
  6月28日晚,应巴曙松教授邀请,度小满金融(原百度金融)战略合作部总经理朱白帆先生莅临北大汇丰金融茶座,为大家带来主题为“金融科技的‘车路协同’”的精彩线上讲座。根据疫情防控的相关要求,本次讲座采取线上直播的形式,共1458人次观看,收获2511个点赞。
 
  朱白帆先生目前担任度小满金融(原百度金融)战略合作部总经理,负责金融合作生态打造。同时担任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资产证券化专业委员会委员、北京市资产管理协会监事会监事、北京市支付清算协会监事会监事。拥有20余年互联网和金融科技从业经验,长期深耕传统金融机构与互联网技术的融合,在财富管理、支付清算、普惠金融等领域引领国内创新与实践。朱白帆先生毕业于浙江大学。
 
朱白帆先生讲座开场
 
  讲座开始,朱白帆先生首先介绍了度小满,并展现了金融是AI能力的最佳落地场景。随后通过一段视频,引入了无人车的概念。朱白帆先生表示,如果只靠单辆汽车很难做到自动驾驶,所以要从“智能的车”转换到“车路协同”。“车路协同”带来的功能升级,也带来了金融科技相关的思考。
 
  朱白帆先生指出金融科技经历了电子化、移动化、智能化三个阶段。2016年前,用户的规模效应形成,此后,技术能力和用户规模推动了金融科技的市场热度不断提升。金融科技可以被分为八个领域:支付、保险、规划、信贷、区块链、交易和投资、数据和分析以及安全。包括人脸识别等技术在内的人工智能则是本轮金融科技的核心驱动力。人工智能技术已经嵌入了金融业务的各个板块。
 
朱白帆先生介绍无感操作
 
  金融科技的“车路协同”中,“车”代表的是金融服务体系中的有金融服务需求的用户,而“路”指的是金融服务的承载实体,是对接用户金融需求的服务提供方。朱白帆先生指出,金融科技的“车路协同”可以给金融行业带来很多优势。例如需求与供给的高效匹配,金融普适性提升;协同产生化学效应,助推行业变革升级。
 
  最后,朱白帆先生介绍了金融科技“车路协同”的探索实践,包括四个节点:用户感知、体验升级、风险管理以及成本优化。在每一个细分领域,朱白帆先生用生动的例子及视频具体展示了金融科技“车路协同”探索过程中的具体应用场景。
 
朱白帆先生与王梦寒女士展开对话
 
  在对话环节,朱白帆先生与金融壹账通区块链研发部高级产品总监王梦寒女士、腾讯灵鲲金融安全实验室总经理姜军军先生就区块链和人工智能技术的结合、金融企业还是科技企业做金融科技、普惠金融市场的需求等议题展开了精彩对话。
 
  提问环节,观众们踊跃提问,朱白帆先生就金融科技短期业务如何赋能、长期如何进行模式创新等问题进行了详尽解答。
 
  此次讲座是“北大汇丰金融茶座”的第16期。“北大汇丰金融茶座”由北京大学汇丰金融研究院执行院长巴曙松教授发起创办,深圳市资产管理学会提供学术支持,旨在进一步发挥研究院的智库作用,打造金融业界精英、资深专家行业发展创新交流平台。讲座采用“讲座+对谈”的新方式,主要邀请业界的精英和专家学者,向有志于在金融领域发展的北大汇丰在校生和相关人士分享行业和专业的最新情况、发展方向以及研究的方法和心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