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茶座丨陈庆:财富管理的国际化及新加坡机会
  新加坡作为全球第二大财富管理中心,建立了一个充满活力的财富管理和资产管理的生态系统,近几年来不断巩固其作为亚洲“财资中心”的地位,为国际投资人提供有吸引力的财富管理投资机会。新加坡交易所中国副主席兼中国区负责人陈庆女士在本次讲座中介绍了财富管理的概念和意义,分析了当前低利率环境下资产配置的新思路,并结合新加坡资本市场的发展情况和国际优势展望了财富管理的国际化趋势。
 

  6月23日晚,应巴曙松教授邀请,新加坡交易所中国副主席兼中国区负责人陈庆女士莅临“北大汇丰金融茶座”,为大家带来主题为“财富管理的国际化及新加坡机会”的精彩线上讲座。根据疫情防控的相关要求,本次讲座采取线上直播的形式,共709人观看,收获5789个点赞。
 
  陈庆女士目前担任新加坡交易所中国副主席兼中国区负责人,负责引领该所在中国全方面业务的策略发展,以及建立业务与关系。陈女士在过去逾20年里在中国数家顶级国际金融机构累积了丰富的管理经验。她于2014年至2017年担任瑞银(中国)有限公司的行长及财富管理中国区主管。2010至2014年之间,她曾担任澳洲联邦银行的中国首席执行官。此前,她在渣打银行任职12年,为其董事总经理。在金融领域拥有丰富经验之余,陈女士也曾参与创办一家区块链企业。
 
陈庆女士讲座开场
 
  讲座开始,陈庆女士首先介绍了财富管理的概念,并结合新加坡市场对财富管理的发展情况进行了概述。财富管理主要包含三方面内容:投资拥有良好的财务回报、足够的财富积累形成对财富所有者的保障以及投资具有一定的意义。新加坡作为全球第二大财富管理中心,不仅吸收了欧美老牌市场的经验,而且符合亚洲和新兴市场的需求,拥有多元化优势和持续的竞争力。截至2018年,新加坡在管资产超3万亿新元,年增长率5.4%,其中75%的在管资产来自境外,国际化程度极高。陈庆女士指出,近几年来新加坡不断巩固其作为亚洲“财资中心”的地位,财富发展趋势保持平稳增长,由于过去一年全球经济的不确定性因素增加,出于避险需求,新加坡银行非居民及外币存款急速上升,持续吸引资金流入。
 
  陈庆女士强调财富管理的核心是资产配置,而对于宏观环境的判断是影响资产配置的重要因素。目前,全球经济进入利率长期走低的通道,即使最保守的投资人也很难单纯地依赖于银行的存款、保险或其他低息固定收益产品去对抗通胀的压力。此外,对于处于社会福利体系尚不完整的国家或地区的投资人而言,流动性也不是可以随便牺牲的因素。因此,在利率走低的环境下,投资者会更加关注稳定派息且波动率低的资产。陈庆女士提出,不动产信托投资基金(REITs)就是此类资产的一个典型代表。REITs投资的底层资产可产生稳定现金流,该类产品按固定期限派息,具备固定收益产品的属性,同时投资者可以通过购买其上市份额来获得标的资产的收益。新加坡于2002年推出第一支REITs产品,现已成为全球三大REITs市场之一,对中国REITs领域的发展具有重要的借鉴意义。
 
陈庆女士表示新加坡资本市场能够灵活高效地为企业提供直接融资渠道
 
  随后,陈庆女士探讨了财富积累和资本市场的关系。她表示,中国的高净值人群大部分为白手起家的企业家,在财富积累的过程中,希望为企业创造更多的发展机会。因此,在研究财富管理的国际化趋势时,必须关注与企业家、企业发展紧密结合的需求。企业上市时,往往追求较高估值,而对于希望长期持有公司股权的创始人和战略投资人而言,持续的融资能力才是帮助企业稳定提升价值、实现更高长期回报的关键因素。新加坡资本市场在为企业提供这种直接融资渠道方面具有非常灵活和高效的配套。灵活的监管制度、国际化的投资人组合和税收优惠政策成为新加坡资本市场的巨大亮点,新加坡交易所作为亚洲国际化程度最高的多元资产交易平台,在资本市场中起到了重要门户的功能。
 
  在家族财富管理方面,陈庆女士认为其对国际化的需求应更多关注税务优惠是否适合长期资产的合理配置以及法律保护框架是否清晰。新加坡在这方面积累了非常多的经验,政府对一些行业提供慷慨的税务优惠并提供友好的投资环境,法律框架清晰,专业人才储备和服务质量均达到较高水平。
 
  随后,陈庆女士展望了财富管理的未来发展方向并介绍了影响力投资与可持续投资的概念。她认为投资ESG等有意义的方向将逐渐成为财富管理的新趋势,长期、可持续将成为财富管理的新特点。特别是新冠疫情发生以来,2020年第一季度社会和可持续债券的发行总额达到了240亿美元,几乎为去年同期的两倍。基金、信托、家族办公室等机构可以通过投资和业务运营来积极地推动市场投资方向的变化,弥补慈善和资产管理之间的差距,同时获得相应的财务回报。
 
  最后,陈庆女士总结指出,从个人、到家庭、再到家族,整个财富管理的体系复杂多变,需要一个稳定的金融环境去长期支持。新加坡建立了一个充满活力的财富管理和资产管理的生态系统,这个系统会因国家的支持、监管机构的推动、法律框架的完善而更加具有竞争力。
 
陈庆女士与张悦女士展开对话

  在对话环节,陈庆女士与国内某股份制银行总行私人银行部投资顾问张悦女士就境内高净值客户境外资产投资地点的选择、REITs与境内非标信托的对比、企业主投资者上市地点的选择、个人投资者通过新加坡交易所参与“一带一路”优质投资项目的可能性等议题展开了精彩对话。提问环节,观众们踊跃提问,陈庆女士就中新跨境合作存在的新机遇、新加坡房地产信托的成功原因等问题进行了详尽解答。
 
  此次讲座是“北大汇丰金融茶座”的第15期。“北大汇丰金融茶座”由北京大学汇丰金融研究院执行院长巴曙松教授发起创办,深圳市资产管理学会提供学术支持,旨在进一步发挥研究院的智库作用,打造金融业界精英、资深专家行业发展创新交流平台。讲座采用“讲座+对谈”的新方式,主要邀请业界的精英和专家学者,向有志于在金融领域发展的北大汇丰在校生和相关人士分享行业和专业的最新情况、发展方向以及研究的方法和心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