舒畅:从中国冲击到全球冲击:新冠的溢出和溢回效应
  新冠疫情得到控制后,中国进入了复工复产进行时。但很快全球经济的大衰退又给中国经济复苏带来巨大挑战。此次讲座,彭博亚太区首席经济学家舒畅博士分析了新冠疫情之下中国和全球经济经历的三个阶段,以及每个阶段中国和全球经济二者的互相影响。
 
 
  6月16日晚,应巴曙松教授邀请,彭博亚太区首席经济学家舒畅博士做客“北大汇丰金融前沿讲堂”,为大家带来主题为“从中国冲击到全球冲击:新冠的溢出和溢回效应”的线上精彩分享。根据疫情防控的相关要求,本次讲座采取线上直播的形式,覆盖过万名观众。
 
  舒畅博士,现任彭博亚太区首席经济学家。她之前曾经在国际清算银行、香港金融管理局和英格兰银行工作。舒畅博士编著了《货币国际化:人民币的国际经验和意义》和《系统性风险:亚太地区的跨境金融联动》两本书,并在中国经济、人民币国际化及中国经济的溢出效应等领域撰写了大量文章。舒畅博士获得伯明翰大学博士学位。
 
舒畅博士讲座开始
 
  讲座开始,舒畅博士首先介绍了疫情发展至今的三个阶段。第一阶段为1-2月,新冠疫情全面爆发,中国给世界经济带来单向的负面冲击;第二阶段为3-5月,中国进入复工复产进行时,此时海外疫情全面爆发,此阶段海外经济体给中国带来负面溢回效应;第三阶段为6月至今,全球进入复工复产阶段,此时中国和世界经济体为双向互动。目前新冠全球确诊人数超过800万,全球主要经济体疫情均得到控制,但是疫情还未完全结束。
 
舒畅博士讲解疫情发展的三个阶段
 
  随后,舒畅博士分享了对全球主要经济体的最新发展预测,经济学家预测全球经济今年整体收缩3.8%。聚焦中国主要贸易伙伴,预测本次新冠疫情将导致美国经济收缩幅12%;欧元区中意大利受本次疫情的冲击最大,德国受到的冲击较小,预期其经济收缩可达6%;日本因受到东京奥运会取消的影响,较乐观地预测其全年经济收缩将达4%。
 

舒畅博士分享对全球主要经济体最新发展预测
 
  舒畅博士还介绍了新冠疫情给中国带来的瓶颈。中国是为数不多的可以实现正增长的经济体,目前中国经济在生产端的复苏较快,在消费端由于个人收入减少,零售领域同比收缩。央行最主要的目标是解决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困难,因此央行采取了再贷款、再贴现等有效措施,从财政货币政策方面推出多个计划来推动经济复苏。就全球各个产业对中国的依赖来看,舒畅博士指出,全球经济体对中国纺织业、电子产品的依赖最大。越南40%生产的中间产品来自中国,从需求端来看,中国对越南和韩国的经济增长拖累达到1%。

舒畅博士分享对全球主要经济体对中国进口依赖程度
 
  在第二阶段全球疫情全面爆发以来,为了研究海外经济体对中国的溢回效应,需要看中国的出口对海外经济体的依赖。舒畅博士指出中国对美国的出口占中国总产出的4%,可见中国出口对美国的依赖程度最大,但是中国近年出口对海外的依赖有所下降。反过来,从海外经济体出口对中国的依赖来看,美国、德国、意大利需求的减少对中国经济增长带来较大拖累。从生产端来看,中国用于制造业的中间产品对海外依存度提升,海外经济体的停工停产对中国生产所需的中间产品影响较大。计算机电子行业中,中国对韩国的依赖程度最高;交通行业中,中国14%的生产投入来自海外,中国对美国的依赖程度最高。
 
舒畅博士介绍海外经济体对中国的溢回效应
 
  在疫情爆发的第三阶段中,中国和全球经济体进入了常态化的互动。舒畅博士介绍,正面的双向互动会推动全球经济快速复苏,若是疫情再次爆发或是相关经济政策未能有效支持经济复苏,则负面的双向互动也会拖累经济体复苏。
 
舒畅博士分析中国和全球经济体的正负面双向互动
 
  最后,舒畅博士对疫情爆发以来各经济体实施的经济政策展开讨论,中国需要在最大化国际比较优势与最小化供应链中断风险之间进行战略性的思考,各经济体不能退出全球化,但是由于更加分散的全球体系,中国需要保证生产所需的中间产品可以稳定获得,在某些领域,尤其是高科技领域,中国需要加大力度减少对海外关键投入的依赖。
 
  在直播互动环节,在线观众积极提问,舒畅博士耐心解答了中国如何拉动内需、如何阻止新冠疫情加剧收入差距、疫情后的全球产业格局是否会发生变化等问题。舒畅博士认为中国增加内需需要采取组合拳,如拉动基建建设的投资,提升个人消费方面的需求,帮扶企业解决融资难问题。直播结束后,北京大学汇丰金融研究院秘书长、北京大学汇丰商学院公关媒体办公室主任本力老师代表北大汇丰金融研究院对舒畅博士表示感谢。
 
舒畅博士与在线观众互动
 
  此次讲座是“北大汇丰金融前沿讲堂”的第81期。“北大汇丰金融前沿讲堂”由北京大学汇丰商学院主办,北京大学汇丰金融研究院承办,深圳市资产管理学会作为学术支持。“金融前沿讲堂”将继续邀请业界权威人士讲授金融前沿领域的理论知识与实践经验,为北大学子打造聚焦金融市场最新趋势与动态的优质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