崔历:全球宏观政策变局和展望
  新冠疫情下全球经济形势严峻,流动性危机凸显,各国相继推出财政及货币刺激政策,预计将对疫情后的全球经济产生深远影响。此次讲座,建银国际首席经济学家、董事总经理、宏观研究主管崔历博士与大家分享了全球宏观及政策变局,以及中国未来的应对方向。北京大学汇丰金融研究院执行院长、中国银行业协会首席经济学家巴曙松教授现场连线并点评。


 
  5月7日晚,应巴曙松教授邀请,建银国际首席经济学家、董事总经理、宏观研究主管崔历博士做客“北大汇丰金融前沿讲堂”,为大家带来主题为“全球宏观政策变局和展望”的线上精彩分享。根据疫情防控的相关要求,本次讲座采取线上直播的形式,一千多位观众同时在线观看。
 
  崔历博士是建银国际首席经济学家、董事总经理、宏观研究主管,负责境内外宏观经济和市场研究,并担任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理事、中国金融四十人论坛特邀成员。曾任高盛全球投资研究部董事总经理,领导中国宏观经济研究;曾任苏格兰皇家银行首席中国经济学家;曾任香港金融管理局担任外事部主管,负责内地与香港的金融互通、离岸人民币市场以及区域经济的研究和政策工作。崔历博士职业生涯之初,在位于美国首都华盛顿特区的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工作,任资深经济学家,在境内外经济、政策和市场等方面有广泛研究经验。崔历为中国人民大学国际经济系学士,美国西北大学经济学硕士、博士。
 
  讲座开始,崔历博士首先介绍了新冠疫情近期发展以及经济和市场的表现。目前全球疫情依然相当严峻,欧美国家是疫情的中心,不过新增病例数已经转为下降趋势,各个国家已经陆续开始启封经济。市场层面,过去两个月经历了较大的动荡,主要存在两个风险点:一是美国企业债市场的风险,二是企业债市场抛售引起的全球流动性危机。目前来看,最动荡的时期已经过去,这主要得益于政策的兜底。
 
崔历博士指出中国经济正在逐步回暖
 
  随后,崔历博士从增长前景角度对全球的宏观和政策变局进行了解读。首先,从生产指标、地产销售指标、PMI先行指数、贸易指标等角度看,中国经济正在逐步回暖,其中有针对性的政策起到了重要作用,财政发力也减少了货币大幅宽松的压力。全球来看,美联储指标显示美国二季度GDP可能发生双位数下降,美国失业率也可能会创新高,但同时一些指标也指向了企稳的迹象。历史经验看,疫情后全球经济有望回暖,全球经济应可避免持续萧条低迷。主要原因有两点:一是与2008年情形相比,居民及银行资产负债表比较健康,没有金融危机后去杠杆的压力二是企业没有做过度投资,产能过剩有限。崔历博士预测,疫情过后全球经济短期能够逐步复苏。但全受贸易保护趋向长期等因素影响,全球低增长的环境将持续。
 
  崔历博士随后探讨全球宏观变局下的债务上升。本次疫情期间,各国政府相继推出大幅的财政刺激,这带来的一个直接的影响就是政府债务的增加。此次政策扩张的不同点,一方面在于力度非常大,速度非常快,另一方面在于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的界限更加模糊,货币政策可以直接支持财政政策需要支持的一些市场标的。但崔历博士认为,债务可能影响经济效率,压低均衡增长。
 
崔历博士对比日本分析美国债务扩张的影响
 
  崔历博士还从市场环境的角度分析了全球宏观及政策变局。她指出,全球市场对美元的依赖带来了近年来美元汇率的节节上升,但美联储的支持政策不能直接影响到离岸美元市场,因而导致了危机期间的美元荒问题,进而导致美元的阶段性走强。但中期来看,尤其是在QE及美国财政赤字的影响下,美元总体趋势是走弱的。同时,全球性的财政扩张,对于全球利率有一定的上行压力,但相应的货币政策可能也会进一步扩张以压低利率,全球预计维持相对低息,但利率水平的波动预计上升。
 
  最后,崔历博士分析了全球的宏观及政策变局对中国的影响。首先,随着发达国家史无前例的扩张政策的推出,中国开放金融市场面临的环境将会更加复杂。同时,债务扩张无法刺激经济增长,中国应用尽量多的财政政策托底经济,来辅助产业的投资和扩张。利率方面,随着金融开放,我国利率将面临一个边际的下行压力,可以通过收紧流动性及市场化改革的方式避免无风险利率的大幅下行。同时随着国内利率与全球利率关联度的上升,波动性可能也会上升,因而未来管理跨境资金波动的需求将非常大。汇率方面,短期因为避险原因,美元会保持强势,而未来随着避险情绪回落、美元走弱,人民币将会企稳回升,这将带来人民币国际化的市场机会。
 
  在直播互动环节,在线观众积极提问,崔历博士耐心解答了疫情叠加逆全球化下中国供应链如何配置;房价上涨对经济复苏的影响;疫情过后外围资金面将会对国内产生何种影响等问题。直播结束后,北京大学汇丰金融研究院秘书长、北京大学汇丰商学院公关媒体办公室主任本力老师代表北大汇丰金融研究院对崔历博士表示感谢。
 
崔历博士与在线观众互动
 
  讲座最后,北京大学汇丰金融研究院执行院长、中国银行业协会首席经济学家巴曙松教授连线,对本次讲座做了精彩点评。巴曙松教授分别从金融市场、商品贸易、发达国家内部分化、区域化发展、科技创新等角度,深入解读了疫情后分化的全球化阶段。
 
巴曙松教授进行总结分享
 
  此次讲座是“北大汇丰金融前沿讲堂”的第78期。“北大汇丰金融前沿讲堂”由北京大学汇丰商学院主办,北京大学汇丰金融研究院承办,深圳市资产管理学会作为学术支持。“金融前沿讲堂”将继续邀请业界权威人士讲授金融前沿领域的理论知识与实践经验,为北大学子打造聚焦金融市场最新趋势与动态的优质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