汪涛:如何评估中国的宏观金融风险及防控
  全球金融危机之后,中国的宏观杠杆率迅猛攀升,影子信贷发展尤为惊人。与此同时,经济增速逐渐放缓。就在全球投资者担忧中国爆发债务危机和系统性金融风险最盛之时,中国采取了一系列去杠杆的措施,2018年实现了宏观杠杆率的下降。到2019年,经济减速之下,杠杆率再次上升,一些局部风险也开始暴露。本次讲座,瑞银董事总经理、亚洲经济研究主管、首席中国经济学家汪涛博士与大家分享了中国债务大幅攀升的原因,以及宏观金融风险的未来演变。北京大学汇丰金融研究院执行院长、中国银行业协会首席经济学家巴曙松教授现场连线并点评。

  4月23日晚,应巴曙松教授邀请,瑞银董事总经理、亚洲经济研究主管、首席中国经济学家汪涛博士做客“北大汇丰金融前沿讲堂”,为大家带来主题为“如何评估中国的宏观金融风险与防控”的线上精彩分享。根据疫情防控的相关要求,本次讲座采取线上直播的形式,1000余位观众同时在线观看。

  汪涛博士是瑞银董事总经理、亚洲经济研究主管、首席中国经济学家,她带领的团队负责研究亚洲和中国宏观经济和政策等问题,并连续在各类机构投资者调查中名列榜首。她的观点经常被国内外知名财经媒体如财新、第一财经、英国金融时报、华尔街日报、彭博等转载和引用。加入瑞银以前,汪博士曾任美国银行大中华区经济研究与策略主管和英国BP集团首席亚洲经济学家。在此之前,汪涛博士是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高级经济学家,曾负责研究亚欧新兴市场和中国宏观经济和结构改革问题,并发表了多篇研究论文。汪涛博士也是香港特区金融发展局大陆机遇组成员、中国侨联特聘专家、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理事。汪涛博士是纽约大学经济学博士,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系学士。

  讲座开始,汪涛博士首先介绍了我国过去十几年宏观金融风险上升的背景。过去十五年里,中国债务增长迅速,尤其是企业债务。债务增长往往伴随着投资的增长,但是同拉美和其它国家相比,我国的债务主要是国内债务。在2015年至2016年,债务风险快速上升,有三方面的原因:第一,企业利润和自有金的下降;第二,投资形成了大量非生产性资产或无效资产;第三,国企利润率偏低,而杠杆较高。金融风险上升的另一个原因是2013年至2016年信用市场和影子信贷迅速扩张,这是由于银行和非银机构进行合作,扩大了系统内的风险,使之更加难以评估和控制。


汪涛博士直播开场
 
  随后,汪涛博士对2016年至2019年去杠杆控风险的措施和成效进行了解读。2015至2016年的供给侧推动产能利用率回升,PPI大幅反弹。同时,工业企业杠杆率开始回落,国企也开始去杠杆。在这一阶段,对影子信贷的监管也逐渐加强,使得影子信贷规模收缩。2017至2018年间,实际利率大幅下行,宏观杠杆趋稳并下降。

  汪涛博士探讨的第三个话题是“当前防控宏观金融风险所面临的挑战”。她认为挑战主要有四点:第一,贸易摩擦以及最近新冠疫情导致的经济下行;第二,企业利润的下行对社会融资依赖有所增加,稳增长需要加强信贷支持;第三,企业利润下行和居民收入受影响将会使违约率上升;第四,中小银行将面临着更大的挑战。同时,汪涛博士认为短期系统性风险是可控的,这是因为经济大幅下行是短期的、刺激政策有一定限度;总体政府债务可控、有相当量的资产;银行坏账处置取得相当进展;储蓄率高、流动性充足;金融监管加强、金融开放扩大。
 

汪涛博士介绍我国过去十几年宏观金融风险上升的背景

  最后,汪涛博士谈论了自己对于一些较为长期的问题的看法,包括信贷支持、金融改革和企业效率。对于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是否不足这一问题,汪涛博士指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越多,债务越多,所以这一问题是有争议的。汪涛博士还认为,现阶段还是要提高信贷支持,首先考虑如何度过难关,之后再考虑如何控制长期金融风险,并认为金融开放和改革难以单兵推进,需要国企改革和其他配套措施的配合。

  在直播互动环节,在线观众积极提问,汪涛博士耐心解答了在疫情冲击下,如何看待中小城商行的破产;地方政府的债务如何化解;央行电子货币的推出,对金融体系风险管理的影响等问题。汪涛博士认为化解地方政府债务时应该采取适当鼓励变卖资产,政策向地方政府倾斜,降低支出要求等方法。直播结束后,北京大学汇丰金融研究院秘书长、北京大学汇丰商学院公关媒体办公室主任本力老师代表北大汇丰金融研究院向汪涛博士的精彩分享表示感谢。


汪涛博士与在线观众互动
 
  讲座最后,北京大学汇丰金融研究院执行院长、中国银行业协会首席经济学家巴曙松教授连线,对本次讲座做了精彩点评。巴曙松教授分别从历史视角、国别视角、经济视角、政策视角、国际视角和退出视角对大隔离经济学进行了解读,构建了大隔离经济学的分析框架。


巴曙松教授进行总结分享
 
  此次讲座是“北大汇丰金融前沿讲堂”的第77期。“北大汇丰金融前沿讲堂”由北京大学汇丰商学院主办,北京大学汇丰金融研究院承办,深圳市资产管理学会作为学术支持。“金融前沿讲堂”将继续邀请业界权威人士讲授金融前沿领域的理论知识与实践经验,为北大学子打造聚焦金融市场最新趋势与动态的优质平台。

撰稿:陆雨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