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沫:全球宏观展望:在不确定中寻找确定
  全球宏观判断主要集中在对中国、美联储、货币、大宗商品、通货膨胀预期和全球地缘政治的判断。本次讲座,美国联博资产管理公 司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纪沫分享了全球宏观判断的标准、方法以及十点重要的宏观判断,并介绍了如何透过现象看本质,如何在不确定性中寻找确定性。北京大学汇丰金融研究院执行院长、中国银行业协会首席经济学家巴曙松教授现场连线并点评。
 

  3月19日晚,应巴曙松教授邀请,美国联博资产管理公司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纪沫做客“北大汇丰金融前沿讲堂”,带来主题为“全球宏观展望:在不确定中寻找确定”的精彩讲座。根据疫情防控的相关要求,本次讲座采取线上直播的形式,共6800余位观众在线观看。
 

  纪沫现任美国联博资产管理公司(Alliance Bernstein)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曾任东方汇理资产管理公司(Amundi Asset Management)亚洲(日本除外)首席经济学家、对冲基金Azentus Capital(前高盛自营盘)全球首席经济学家、马骏(前中国人民银行首席经济学家)团队中国经济学家、德意志银行(Deutsche Bank)多部门股票分析师。她拥有北京大学世界经济专业硕士学位和中国人民大学国际经济专业学士学位,并在2001年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Joseph E. Stiglitz教授的指导下在哥伦比亚大学攻读博士学位。自2005年至今,帮助Joseph E. Stiglitz教授为中国政府提供了许多政策建议,包括“十一五”、“十二五”和“十三五”规划。

 

  讲座开始,纪沫首先介绍了全球宏观判断的目标和标准。全球宏观判断的目标是做出命中率高的正确判断,标准包括非共识、高确定性、时点和期限这三点。她指出,即时性是最领先的指标,较长期限才会对投资有帮助。投资者应具有批判性和逆向思维,要正确掌握宏观判断背后的逻辑,建立起对数据的敏感度。纪沫认为,要时刻保持对市场的敬畏。投资者既要找到自己能力和投资的边界,也要坚守自我逻辑,勤于独立思考,培养逆向思维和前瞻性思维,在实战中培养敏锐度和高确定性。
 

纪沫直播开场

 

  接下来,纪沫谈到如何培养对投资有价值的判断,她提出一些问题来引导听众思考,比如:哪些是宏观判断的真正核心问题?如何做基本判断?哪些分析已经不能解释现在的问题?纪沫认为虽然我们要突破思维定势,但也一定要有基本的分析来支撑观点,要不断地思考市场没有看到的问题,这是培养非共识判断的关键。投资者不仅要培养自己的投资直觉,还要分析成功背后的逻辑,要看数据事实,而非看分析,要培养对数据的敏感度。
 
  随后,纪沫指出需求是全球宏观判断的根本,并介绍了全球宏观判断主要集中在中国、美联储、货币、大宗商品贸易、通胀预期和政治上。她认为决定2020年资产价格的核心因素包括中国对经济的刺激程度、美元的相对强弱程度等方面。中国经济的稳定在多大程度上可以抵消美国经济的下行,中国的产能扩张最早何时可以重启,中美对消费中心和制造业中心以及技术中心的争夺等问题则决定着资产价格在今后两年乃至十年的走向。
 
纪沫分析国际经济形势
 
  纪沫结合当今国际金融市场的形势提出了十点重要的宏观判断:一是新冠疫情会引起深刻的经济和社会危机,但金融危机只是表象和必然,中国本轮刺激的溢出效应与2008年相比很小,大宗商品受益很有限;二是留意美元的相对“强弱度”;三是注意川普对资产价格产生的“实际”影响,股债汇三牛在2020年出现的异化,以及川普效应开始弱化;四是关注美国加息周期的开始与终点,加息周期不止,则股市上涨不止,加息周期“终”,则股市上涨“终”,但债市恒强;五是中国产能的扩张何时重启是2020年以及2021年的重要宏观判断;六是中国经济的稳定可以多大程度上抵消美国经济的下滑;七是中美贸易争端最终的解决途径;八是中国与新兴市场的新博弈,中国的内生需求能够多大程度上抑制来自新兴市场的外部需求;九是全球总需求企稳回升、步履维艰,弱增长低通胀债市恒强,科研突破是增长的核心;十是石油价格会长期在低位徘徊,供给危机以及地缘危机不会改变这一趋势。
 
  讲座最后,北京大学汇丰金融研究院执行院长、北京大学汇丰商学院金融学教授、中国银行业协会首席经济学家巴曙松教授连线,从五个方面对本次讲座做了精彩的点评:一是全球化条件下,产业链和资产价格会形成共振;二是要了解当前的逆全球化趋势以及注意零和思维的转变;三是要观察美国的流动性短缺如何化解,流动性短缺会如何冲击资产负债表;四是关注中国的政策空间将何时以何方式去释放;五是思考石油和石油美元对未来全球金融市场的影响。
 
巴曙松教授进行总结分享
 
  在直播互动环节,在线观众积极提问,纪沫耐心解答了2020年是否会成为世界经济的拐点、原油价格暴跌带来的经济冲击等问题。对于2020年是否会成为世界经济的拐点这一问题,她指出随着各国陆续采用中国模式来应对疫情,一旦疫情退去,经济定会有所好转,并不存在世界经济会由此衰退的问题。直播结束后,北京大学汇丰金融研究院秘书长、北京大学汇丰商学院公关媒体办公室主任本力老师代表北大汇丰金融研究院向纪沫的精彩分享表示感谢。
 
纪沫与在线观众互动
 
  此次讲座是“北大汇丰金融前沿讲堂”的第73期。“北大汇丰金融前沿讲堂”由北京大学汇丰商学院主办,北京大学汇丰金融研究院承办,深圳市资产管理学会作为学术支持。“金融前沿讲堂”将继续邀请业界权威人士讲授金融前沿领域的理论知识与实践经验,为北大学子打造聚焦金融市场最新趋势与动态的优质平台。

撰稿:金子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