丰习来:中国投资银行业崛起路径思考
  中国的投资银行业经过二十多年的发展,形成了证券承销和经纪等八大业务,发展前景十分广阔。本次讲座,建银国际(控股)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兼行政总裁丰习来先生梳理了国际投资银行业的变迁,介绍了中国投资银行业的历史与现状、发展与差距,并进一步引导观众思考:面对当前的环境和机遇,中国投资银行应如何提升能力,才能崛起为国际上一流的投资银行?

  3月11日晚,应巴曙松教授邀请,建银国际(控股)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兼行政总裁丰习来先生做客“北大汇丰金融前沿讲堂”,为大家带来主题为“中国投资银行业崛起路径思考”的精彩讲座。根据疫情防控相关要求,本次讲座采取线上直播形式,共获得一千余次观看。

  丰习来先生自2019年起担任建银国际(控股)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兼行政总裁。丰先生于1984年加入中国建设银行股份有限公司。2017年至今兼任建行(巴西)子行董事长。2019年9月起担任中国建设银行(亚洲)股份有限公司非执行董事。丰先生有超过30年的投资银行及商业银行工作经验。从1995到1999年,他加入中国国际金融有限公司(“中金公司”),先后任职于中金公司司库部、销售交易部。从2013到2016年,他担任中国建设银行(伦敦)有限公司执行总裁。此外,他在中国建设银行工作期间曾出任多个管理职务包括资金交易部副总经理、金融市场部副总经理、风险管理部副总经理兼市场风险部总经理、内控合规部总经理。丰先生获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学士学位,中国人民大学金融学硕士学位。

  讲座开始,丰习来先生介绍了全球金融市场正在发生的五大巨变:一是欧洲金融机构正在全面收缩,而亚洲(尤其是中国)在扩张;二是金融科技正在改变整个金融生态;三是合规、反洗钱已成为阻碍中资金融机构国际化的重要因素;四是负利率时代的到来将改变很多传统的金融概念;五是投资银行业务将集中在美资金融机构手中。而除美国以外,中国的投资银行也处于发展的大时代。
 

丰习来先生讲座开场

  接下来,丰习来先生从地域、业务范围、收入结构三方面介绍了国际投资银行业的变迁。他指出,投资银行业务在几个世纪前已经出现,但金融市场的急剧变迁已使多家老牌投资银行消失。国际投资银行地域上的变迁与各国经济实力的发展情况相一致,呈现由欧洲到北美,再发展至亚洲(中国)的趋势。丰习来先生认为,投行的三大业务(投资银行业务、销售交易业务、资产管理业务)会受到经济周期的影响,但幅度不同,各大业务的增长潜力和持续性也各有差异,业务之间存在互补性和协同效应。

  随后,丰习来先生详细介绍了中国投资银行业的现状及国际比较情况。根据中国证券业协会的统计,2019年前三季度,证券行业131家券商共实现营业收入2,611亿元,同比增长38%;实现净利润931亿元,同比增长88%。丰习来先生指出,当前国内券商体量与成熟市场仍有差距,长期来看,证券业整合是行业发展的大势所趋。对于头部券商来说,则希望通过并购巩固优势,做大做强,从而抗衡外资券商。

  丰习来先生将中资投行与外资投行从市场排名、区域收入结构、业务收入结构、规模差异等方面做了比较,指出了中资投行目前存在的差距、未来发展的目标和方向。尤其当中国的商业银行在体量上已经在国际名列前茅,中国的投资银行仍然“道阻且长”。此外,丰习来先生还认为,中资投行的现状与我国的经济地位还不匹配,“大市场、小行业、小机构”的问题突出,中资投行业的发展潜力巨大,任重而道远。
 

丰习来先生分享中外资投行的差异

  丰习来先生还分析了中国投资银行业面临的国际环境:主要国家对全球GDP的贡献度发生变化;全球进入低利率甚至负利率时代;金融监管趋向严格;科技创新投入加大;逆全球化和民粹主义盛行……这些变化都在影响着国际金融市场,对国内投资银行业的发展也提出了新的要求。

  之后,丰习来先生讲解了中国投资银行业面临的机遇。他表示中资企业正迈开国际化步伐,将面对汇率、利率、大宗商品价格及其他财务成本大幅波动的风险。中资投行应借此机会,提供企业或个人有关风险管理的产品(如利率或汇率的期权),助其降低风险。此外,中资投行可充分发挥咨询顾问的角色,协助企业走出去,尤其是在“一带一路”地区。


丰习来先生介绍中国投资银行的发展机遇

  丰习来先生将这些机遇归纳为七大点:一是新的发展空间;二是风险管理产品的需求大增;三是跨国投资刺激对冲产品的需求上升;四是并购活动趋升;五是直接融资加速资本市场的发展;六是财富管理业务增加,提供投行成长的动力;七是金融科技提供新市场。

  讲座的最后,丰习来先生介绍了应对全球金融市场变化需提升的十大能力:一是主动策划和整合资源的能力;二是与客户共建共享的能力;三是提升产品设计的能力;四是提升分销的能力;五是提升专业投资的能力;六是提升二级市场产品设计和报价的能力;七是提升风险把控的能力;八是提升合规反洗钱的能力;九是提升稳定的盈利能力;十是提升履行社会责任的能力。

  在直播互动环节,在线观众积极提问,丰习来先生耐心解答了人民币国际化对中资银行业务拓展的促进作用、金融开放对中外资投行的机遇等十余个问题。对于金融科技在投资银行业的应用这一问题,他指出现如今自动路演变成常态,证券公司采用人脸AI识别为客户开户,投资银行的各个方面都需要有良好的科技手段来支撑,才能在未来占据一席之地。

  直播结束后,北京大学汇丰金融研究院秘书长、北京大学汇丰商学院公关媒体办公室主任本力老师代表北大汇丰金融研究院向丰习来先生的精彩分享表示感谢。


丰习来先生与在线观众互动

  此次讲座是“北大汇丰金融前沿讲堂”的第72期。“北大汇丰金融前沿讲堂”由北京大学汇丰商学院主办,北京大学汇丰金融研究院承办,深圳市资产管理学会作为学术支持。“金融前沿讲堂”将继续邀请业界权威人士讲授金融前沿领域的理论知识与实践经验,为北大学子打造聚焦金融市场最新趋势与动态的优质平台。

撰稿:金子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