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宏观经济和美股市场分析(第86期)
  【对话主持】
  巴曙松(北京大学汇丰金融研究院执行院长、中国银行业协会首席经济学家、中国宏观经济学会副会长)

  【特邀嘉宾】
  陈凯丰(Edoc医疗健康并购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
 
  2020年是非常特殊的年份,发生了许多史无前例的事情。对于美国来说,最重要的事件是刚刚出炉的大选结果。这次美国大选过程中,最大的问题是民调基本上全部判断错误了。从选举的结果推断,美国民众希望权力有所制衡。

  对于美国两党下一步的政策变化,关注点主要有两个:一是税收;二是反垄断。近年来,由于经济增长乏力,各国的中央银行都开始参与到财政政策中。目前,美联储已经成为美国国债的最大持有人。这是非常特殊的情况,长期来看是不可持续的。如果美国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的刺激效果集合在一起,最终将很有可能导致通货膨胀。从政策措施观察,美联储现在看来也是非常谨慎的,例如美联储宣布2020年年底要开始退出信用政策,美联储的债券购买量也在急剧萎缩,这应该是个好事情。

  2020年是美国创新取得巨大成就的一年,也是美股市场IPO数量最多的年份。新冠肺炎疫情在对传统金融机构业务产生巨大负面冲击的同时,也对金融科技创新企业带来了巨大的机遇,例如2020年IPO的公司中的许多优秀企业,都来自云计算、金融科技等领域领域。2021年美国资本市场也面临潜在风险:一是杠杆;二是主权债;三是增长放缓。因此,高债务很难获得高增长,2021年全球经济整体高速增长的可能性比较低。

  本期下载链接:
  https://english.phbs.pku.edu.cn/uploadfile/2020/1231/20201231101717227.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