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股市的财富创造与分配(第85期)
【对话主持】
巴曙松(北京大学汇丰金融研究院执行院长、中国银行业协会首席经济学家、中国宏观经济学会副会长)
 
【特邀嘉宾】
施东辉(复旦大学泛海国际金融学院金融学教授)

关于股市的财富创造,可以看到中外市场都有一个非常明显的高度集中的现象。一个原因是全球化和数字化经济新兴起后,巨型企业对市场的垄断性,或者说其无边际的扩张趋势越发明显;另一个原因可能与现在全球货币环境和市场利率不断走低的大环境有关。而中国内地股市比较特殊的就是大量的财富增值都是在股份上市首月完成,这跟中国内地股市中大家都喜欢炒作新股有极大关系,短期内透支了未来非常长一段时间内的增长。

关于财富分配,股价泡沫最后加剧了财富分配的不均。大户和超大户可以在泡沫和破灭过程中盈利,中小投资者却主要在牛市和泡沫中亏损。同时,中国内地市场的限售制度一方面保护了二级市场普通投资者的利益,但是另一方面从比重来看,特定投资者获取的价值还是比二级市场普通投资者获取的财富要高很多。

而所谓真正的长期投资就是要寻找极少数的卓越的公司,因为大部分股市的回报或者财富的创造都来自于这些公司。同时,股市头部效应会带来几个影响:一是贫富的极化,所谓超级富豪的财富越来越膨胀;二是所谓大的公司变得越来越没有边界,越来越巨大,股市日益集中的现象带来了更低效的资本配置,阻碍了创新;三是积极投资可能在某些方面失效,并且程度可能越来越明显。

关于注册制,中国内地传统的审批制核准制的理念就是要审出一家好的公司。但是现在注册制的理念就是要问出一家真的公司,自己公司财务投资前景以及投资的价值,把选择权交给市场。在某些方面也可以说是一方面可能放进来了一些质地差的公司,但是由于整个市场的包容性大大增强,所以可以把那些更有可能创造巨大价值的公司包容进来。

关于分红和回购。分红和回购可以从美股市场的情况看到确实是实现股票市场价值创造的一个核心手段。所以,前几年无论从中国证监会还是从沪深交易所,都在大力倡导公司要加大分红力度,还是非常有必要的。

 
本期下载链接:
https://english.phbs.pku.edu.cn/uploadfile/2020/1207/20201207023112217.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