券商衍生品做市商模式与近期进展(第82期)
【对话主持】
巴曙松(北京大学汇丰金融研究院执行院长、中国银行业协会首席经济学家、中国宏观经济学会副会长)
【特邀嘉宾】
孙东宁(鹏城实验室和粤港澳大湾区数字经济研究院正教授研究员)

中国金融市场未来将进入资产管理和财富管理大爆发的时代。从资金性质来看,市场上有散户、高净值个人、险资、企业年金、养老金、社保资金等各种各样的资金,不同性质的资金有不同的收益需求,以及对风险波动的不同承受能力。随着市场对工具和流动性的需求增大,券商业务也会更受重视。在美国发达市场中,券商分为全能型券商、精品投行、财富管理、特色券商等。
 
金融衍生品做市商通常有两类交易渠道:一是对于标准化的产品,可以在交易所直接买卖撮合交易;二是对于结构化的、灵活化的产品,不便于在交易所直接撮合,更多是在场外柜台(OTC)市场中进行询价和成交。衍生品的风险,也可以用基础证券的风险组合来衡量。在实操过程中,可以通过卖出相关基础证券来对冲持有衍生品的风险,也会有买卖价差的交易成本。
 
近几年来,在做市商业务中,一个新的方向是对衍生品进行基本的风险分析,即用机器学习的方法,设定一个学习目标,让机器学习学出一个真实反映市场情况的自然结果,该模型能够在样本外直接给出推测结果。这种方法需要精细化的市场知识,以及在何种条件下设置对冲。

本期下载链接:
https://english.phbs.pku.edu.cn/uploadfile/2020/1023/20201023082535552.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