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险投资的机遇和挑战(第81期)
【对话主持】
巴曙松(北京大学汇丰金融研究院执行院长、中国银行业协会首席经济学家、中国宏观经济学会副会长)
 
【特邀嘉宾】
陈希孟(Palm Drive Capital棕榈道资本联合创始人和管理合伙人)
 
现阶段,风险投资行业主要有三大特点:第一是新项目的融资减少,疫情的影响将导致短期到中期的风险投资交易量下降;第二是新基金募资减少,因为有限合伙人会考虑减少投资的新资金,从而导致更少的新资金可用于行业配置,进一步减少了对初创公司投资的竞争;第三是疫情期间是互联网投资的好时机,疫情期间电子商务、食物配送、远程医疗、在线娱乐、在线支付、企业软件公司看到前所未有的增长。
 
风险投资行业存在如下挑战:在接下来的几个季度中总交易量可能会因缺乏面对面会议而有所下降,投资将集中在现有投资组合公司而非新交易上面,但由于较弱的企业将无法获得资金,总体投资质量有望提高;出行限制和潜在的资本撤回可能促使投资者将资本留在本地附近,而对总部(通常在主要投资中心)以外的公司投资减少;受疫情影响,公共股票波动剧烈,将导致IPO延迟和回撤;企业更多地关注流动性和运营,并购会放缓。
 
世界上一些最成功的公司都是在逆境中建立的,疫情引发的经济衰退可能是投资风险基金和私人技术公司的好时机。比如说2000年互联网泡沫的破灭,Google发展起来;2008年经济危机,Facebook发展起来;2003年在中国发生非典,京东、阿里巴巴开始发展起来。疫情给风险投资机构带来很多选择,也给风险资本投资者带来了更多的杠杆和选择余地。
 
棕榈道资本的投资理念是相信杰出的创始人无处不在,企业家人才在地域上是多种多样的,所以投资的公司有60%的总部位于硅谷以外。投资逻辑首先是关注世界的发展趋势,从中找出具有投资价值的主题,再进行最后投资。同时,棕榈道资本新的投资正在积极适应疫情的发展,如Yassir(非洲的超级应用软件)、Deep Instinct(深度学习应用于互联网安全)、May Mobility(美国的自动驾驶服务)、Test.ai(游戏测试软件)、Yummy Corp(印尼的中央厨房)。公司原有的被投企业在疫情期间也发展得很好。
 
本期下载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