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联储货币管理框架的演变分析2020年危机的独特性(77期)
【对话主持】
巴曙松(北京大学汇丰金融研究院执行院长、中国银行业协会首席经济学家、中国宏观经济学会副会长)
 
【特邀嘉宾】
郭胜北(天风证券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2018年10月,公众包括美联储前主席耶伦在内,都认为美联储2017年夏天的缩表和加息路径没有问题,然而一个截然不同的判断是:美联储形成了以IOER(超额准备金率)和Overnight Reverse Repo分别为利率上限和利率下限的双底结构,在这样的结构下难以进入高利率空间会出现利率突变的情况。专家预判在不久的未来会出现停止加息,将IOER利率调整到利率区间的下端,并引入正回购。

通常疫情刚出现时美元是避险资产,所以在中国刚出现疫情的时候美元涨,但2月份时出现了相反的结果,美元对欧元、日元贬值了一小段时间,但是对其他货币比如英镑、澳元都在升值,出现了短暂的分化。这种分化是由于货币流通速度下降欧元区货币量不足,触发整个信贷体系收缩,联动出一系列问题。无论是贸易资金的不足,还是需要额外的现金来做流动性保护,以及缺少抵押品的问题,都导致市场急需额外的流动性。海外美元市场获得美元的重要渠道是FX Swap,面对疫情美国开始迅速降息。

2008年金融危机时,商业银行其实算是危机的罪魁祸首,但此次在市场反弹的时候,几乎没有任何金融机构出现危机,本质上是巴塞尔III包括一些强监管的措施,使得金融机构的资产负债表相对稳定。无论是2020年的3.3万亿,还是2021年预计的2万亿赤字,光凭央行是不够的,如果外国央行购买美国国债的量不足,可以利用商业银行渠道来扩张。
 

下载链接:
https://english.phbs.pku.edu.cn/uploadfile/2020/0916/20200916080249263.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