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人口流向看中国经济(第74期)
【对话主持】
巴曙松(北京大学汇丰金融研究院执行院长、中国银行业协会首席经济学家、中国宏观经济学会副会长)
 
【特邀嘉宾】
李迅雷(中泰证券股份有限公司首席经济学家)


就过去一段时间而言,人口流向的总体趋势,整体是由中国的中西部地区往东南地区流动。但这一趋势从2018年开始出现显著变化,主要是因为现在珠三角的农民工已经出现了净流出。农民工逆向流动的主要原因,一方面是整个广东,以及全国的经济增速都在放缓,低端制造业有些外迁去了东南亚;另一方面,有些低端制造业内迁,所以农民工反流现象就出现了。

人口的流动反映了中国经济格局的变化。随着经济增速的下降、人口老龄化,中国经济更多地体现出一种分化和此消彼长。从目前统计来看,中国三线、四线和五线城市全部都是净流出;净流入比较多的地方主要还是一线城市、新一线城市和二线城市;长三角、珠三角的内部各城市的人口也存在明显的分化。


近年来,全球科技进步明显放缓,劳动生产率的增速明显下降,中国也不例外。未来的经济增长将更多地依赖于人力资源,人口及资本的集中度提高仍会持续。人力资源以市场为导向,追求投资回报率,要相信市场的力量、人力资源的力量,全球的人口流动是全球化不可阻挡的趋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