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新冠病毒第二波疫情是否会到来?(第73期)
【对话主持】
巴曙松(北京大学汇丰金融研究院执行院长、中国银行业协会首席经济学家、中国宏观经济学会副会长)
 
【特邀嘉宾】
陈剑(信风金融科技创始人)
 
传染病防控的决策支持系统的子系统分别服务于防控的不同阶段,比如在本地预警尚未爆发时的传染病早期预警系统,现在北京出现了小范围的聚集,但还不算爆发,并不能改变对疫情的研判,即中国应该不会再出现特别大规模的爆发。在未来疫情进入常态化防控时期,主要监控的还是国际上的热点地区,需要对这些地区进行风险评估,即首先对风险进行评级或者是计算风险指数,然后对每个国家建立疫情预测模型,对这些国家之间的传播以及到中国的传播进行预测。
 
重大公共卫生事件决策支持系统包括4个模型,第一个模型是非医学干预(NPI)政策备选库,包括各种社会政策如封城、降低经济活跃度等,民众政策如保持社交距离和居家令,也有针对企业的包括停业或是关键部门人员到岗的政策,还有交通政策包括停飞或停火车班次、减少航班或地面交通等。第二个模型是NPI有效性模型,它是根据不同的政策以及不同的社会习惯,对不同的国家收集国内和国际的经验数据来估计模型参数。第三个模型是NPI成本的测算,包括病毒导致的生命及健康成本,但更多的成本其实是Shutdown policy带来的直接短期经济损失。第四个模型是在约束条件下的动态系统最优化决策模型。
 
本期下载链接:
https://english.phbs.pku.edu.cn/uploadfile/2020/0710/20200710111801362.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