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中小企业纾困:薪资保护贷款项目(第71期)
【对话主持】
巴曙松(北京大学汇丰金融研究院执行院长、中国银行业协会首席经济学家、中国宏观经济学会副会长)
 
【特邀嘉宾】
杨一民(鼎信银行联合创始人、资深执董、首席风险官)

面对新冠疫情,美国为挽救经济推出纾困方案,其中,“新冠病毒援助、救济和经济保障法案”(Coronavirus Aid, Relief, and Economic SecurityAct, CARES)十分关键。该法案额度为美国GDP的10%(约2-2.2万亿美元),3490亿美元面向500人以下中小企业,即PPP项目。

PPP全称为“Paycheck Protection Program”,即薪资保护项目。它通过美国中小企业署SBA(Small Business Agency)贷款的形式来发放补助,而非以现金或拨款形式发放。在性质上,PPP贷款为有利贷款,属于SBA的7(a)类贷款。PPP贷款为疫情期间最主要贷款之一,由国会批准,SBA提供担保,最终由银行发放。凡受到疫情影响的企业、个体经营者、自谋职业者等均可申请。PPP贷款的申请额度为平均月薪的2.5倍,以10万美元为上限。
 
目前,银行对PPP贷款的热情不高,原因主要在于每笔贷款的金额不大,对于银行来说性价较低,同时银行还担心欺诈问题。因此,大银行基本只为原有客户提供PPP贷款,并且优先服务贷款金额大的客户,导致真正需要资金的小型企业没有获得贷款。在一、二轮PPP贷款项目中,鼎信银行面向所有企业,包括外州企业,提供服务,贷出资金达到资本总额的1.5倍,为疫情纾困做出了贡献。


本期下载链接:
https://english.phbs.pku.edu.cn/uploadfile/2020/0706/20200706091317122.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