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美国两党对华态度的异同看大选后美中关系的走向(70期)
【对话主持】
巴曙松(北京大学汇丰金融研究院执行院长、中国银行业协会首席经济学家、中国宏观经济学会副会长)
 
【特邀嘉宾】
庞晓东(Sheldon Pang)(美国复瑞渤集团副主席)
 
美国一个民意测验显示,从2005年到2012年,对中国持正面看法的美国人多于持负面的;2012年至今,对中国持负面看法的美国人多于持正面的,美国敌视中国的声音和行动越来越多。
 
与民主党相比,美国共和党在贸易逆差、工作流失、技术挑战、军力增长和网络攻击这五个方面更为担心中国,而民主党只在环境气候方面比共和党更加强势。两党成员对华态度长期的差别,与两党的意识形态有关。共和党多数有更强的美国优越感,较多人有赢者通吃的零和思维,看不惯就要打垮。民主党员对美国政府多一些怀疑态度,多数人信奉把饼做大大家分,看不惯哪一个国家,则倾向于少往来而不一定正面严重冲突。从经济思维的层面,共和党可能更受传统的Adam Smith观点的影响,人人为自己,自由竞争最合理,政府干预不合理。民主党可能更接近于John Nash的思路,也是人人为自己,但能合作时更优化。
 
如果拜登胜选,有助美中关系改善的推力主要有这几方面:第一,外交政策的理念和对美国领导世界方式上与特朗普不同,不采取什么都是美国单打独斗而不顾长远道德制高点的措施;第二,执行民主党本身与中国不直接相关的重大政策,比如重回巴黎气候协定、伊朗核协议、TPP之类的贸易组织,在这些方面美国需要与中国合作;第三,在没有需要连任的政治压力下把经济的饼做大,也需要与中国有脱离贸易战的经贸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