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养老金投资视角的公募基金筛选(第65期)
【对话主持】
北京大学汇丰金融研究院执行院长、中国银行业协会首席经济学家、中国宏观经济学会副会长巴曙松

【特邀嘉宾】
招商基金国际业务部基金经理王超

当前中国养老金体系面临巨大的风险。

一是中国老龄化程度超过全球平均水平,二胎等补救措施短期内难以奏效,养老体系负担明显增加,基本养老保险预计于2035年耗尽累计结余。

二是中国养老金体系得分低于全球大多数国家:养老保险覆盖率偏低、收入流形式补充养老保险的比例偏低、法定退休年龄偏低、在保人群投资组合的多样性不足、成长性资产的比例偏低、与参保人群的沟通程度偏低。

三是现有养老金体系过于依赖第一支柱,第二、三支柱发展不足,第一支柱承担了中国养老80%左右的需求,第二支柱承担了剩余的20%左右,这样的体系是极其不平衡的。

四是养老金体系的改革完善问题是多年前就提出的,但是进展缓慢,相关制度和政策推出慢于预期,落实情况也不尽如人意。与其等待,不如根据现有的金融市场资源设计切实可行的方案。

本期下载链接:
https://english.phbs.pku.edu.cn/uploadfile/2020/0511/20200511075159504.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