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理财如何构建自己的FOF & MOM投资体系(第64期)
【对话主持】
北京大学汇丰金融研究院执行院长、中国银行业协会首席经济学家巴曙松

【特邀嘉宾】
猫头鹰基金研究院投资总监矫健
 

银行理财构建FOF & MOM投资体系需要做好以下四个方面:

第一,构建FOF & MOM投资体系建设,首先是需要完善的Beta策略和完善的Alpha工具,包括宏观模型的构建。宏观模型更多地决定了中长期的配置比例,细分资产的分配比例。同时也要分析政策导向,从政策的流动性预判来看银行有极强的优势,因其能够较好的预判政策与流动性。另外,可以沉淀知识管理系统,强调买方观点。

第二,需要抓好科学画像。大部分公募基金经理从事过公募基金投资,可以对他进行全市场、多维度的刻画。

第三,好的体系需要把定性和定量相结合。目前理财收益率整体大幅下降,理财竞争进入白热化阶段,不能简单随意地选择基金经理。市场要运用数据挖掘能力,尤其是银行资产管理机构,有必要在金融科技上做出投入。

第四,边投边学、教学相长。在投资基金的过程中,市场希望基金管理人具有多样性,在宏观或者中观层面,在不同行业背景下,不同的基金管理人具多样化的特点。这样的特点需要通过更完善的科学画像体系来获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