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一个十年,中国银行业可能迎来寒冬期(第63期)
【对话主持】
北京大学汇丰金融研究院执行院长、中国银行业协会首席经济学家巴曙松

【特邀嘉宾】
伯瑞财富创始合伙人浦永灏

与其他行业不同,银行业在加息周期中是受惠的。如果利率提高银行会盈利,其他行业则由于利息成本的提高而亏损,因此银行业是投资上很重要的一个标杆行业。总体来看,银行业的经营环境面临着三方面不利因素:

首先是银行业息差在收窄。疫情的出现产生了很多不确定性,可能会造成银行储蓄的增加。加上逆全球化的趋势,很多产业逐渐会有一部分离开中国,对资金的需求也会放缓,产能下降,今后可能会慢慢出现资金供过于求的情况,银行的息差也会收窄,这是一个主要的担忧。

其次是资本充足率监管要求的提高。考虑中国的现实情况,也许不会像欧洲那么严格,但是资本充足率要求确实也在慢慢提高。2020年的GDP增速面临下降的压力,银行的危险性也在提高。国际监管机构要求银行提高资本充足率,让银行增加资本的储备,也会降低银行赚钱的能力。

此外,银行业的不良贷款率较高。GDP的增长部分基本上被不良和关注类贷款消耗了。

在业务拓展方面,中国还在积极扩展投行业务,投行业务很多是券商在做,商业银行参与后,可能有些像兴业银行同业业务做得不错,但是上市、债券承销这类业务,其实已经竞争非常激烈,效益并不太好。资管业务、私人银行业务确实是新的发展方向,但不是每家银行都有能力、优势从事这些业务。此外,结合中国自身的情况、中美经贸摩擦的背景,美资、日资都在慢慢开始回撤的情况下,中国银行的海外扩张需要慎重考虑。

未来银行业的互联网数字化是一个大方向,各大银行的互联网策略比较丰富。但是也存在几个问题,首先如果银行都采取把线下的业务搬到线上来数字化,那么银行的竞争优势在哪里?第二,银行能否将其他银行的客户吸引过来?第三,线上化、数字化后,银行的业务成本能否降低?最后,数字化以后银行的业务效率如何?这几点都是未来银行发展值得思考的内容。


本期下载链接:https://english.phbs.pku.edu.cn/uploadfile/2020/0425/20200425045500299.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