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危机下人民币资产能否作为避险资产(第62期)
【对话主持】
北京大学汇丰金融研究院执行院长、中国银行业协会首席经济学家巴曙松

【特邀嘉宾】
海通国际首席经济学家孙明春

人民币本身可以作为一种资产,但是人民币货币本身和人民币资产需要分开。人民币资产里有如股票和企业债之类的风险资产,也有像国债这种安全资产。总体来讲,人民币资产在全球危机中表现稳定有如下四个原因:

首先,中国在过去两个月里,疫情防控方面成效显著。疫情最早发生在中国,但是中国最早把疫情明显控制住,这个过程中展现了中国从上到下应对危机的动员能力。因此,我觉得大家对中国经济下一步复产复工、经济复苏的期望会更强,这是人民币资产表现稳定的原因之一。

其次,中国经济的基本面稳固。

再次,中国的宏观政策表现出了前瞻性。尤其是前几年中国开始降杠杆、防风险等,基本上在危机到来之前,中国已经自主化解了很多风险。所以,在新冠疫情导致的危机来临时,欧美,尤其是美国受到多方面的夹击,美国很多资产确实是存在很明显泡沫化特征,但中国没有。相对来讲,在经历了过去几年的降杠杆、防风险之后,中国基本面或者经济的风险度明显下降,承受风险的能力也就更强。

最后,中国资产整体估值较为合理。

本期下载链接:
https://english.phbs.pku.edu.cn/uploadfile/2020/0422/20200422054007940.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