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大流行病下的中国经济(第61期)
【对话主持】
北京大学汇丰金融研究院执行院长、中国银行业协会首席经济学家巴曙松

【特邀嘉宾】

野村证券中国首席经济学家陆挺


大流行病对于全球经济形势的影响有以下四点:第一,短期影响非常大,肯定超过2008-2009年的全球金融危机。第二,中长期疫情对经济的影响存在很大的不确定性,关键是要针对疫情做好预案分析。第三,对全球经济的影响是否会超过1930年代的大萧条尚未可知,不能过度乐观,也不必过度悲观。第四,出现2008年类似的金融危机的可能性相对较小。
 
对于中国经济形势的影响,预测第二季度中国经济还会保持负增长。目前中国经济面临的问题主要有三方面:第一方面是疫情有二次复发的风险;第二方面是外需冲击;第三方面是疫情后期与疫情结束之后逆全球化和产业链脱钩问题。除此之外,中国经济本身也存在固有问题。
 
对于国内政策预测,有以下几个重点方向:第一,未来肯定会加大对企业和家庭的疏困力度,尤其可能在湖北、在武汉,不排除直接的现金发放。第二,大量的纾困资金最后实质上会由央行来提供,可能会通过特别国债的形式。第三,基建方面也会有相当的刺激力度,但将主要围绕都市圈。第四,房地产会小幅放松,但主要还是会围绕中心城市和城市群,可以与土地改革和户籍制度改革结合起来。第五,在消费品方面的刺激空间很小。
 
对于后疫情时代的机遇与挑战,主要有两大主题,一是逆全球化和产业链的转移,二是量化宽松。
 


下载链接:

https://english.phbs.pku.edu.cn/uploadfile/2020/0422/20200422094517596.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