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用量化方法预测全球重点国家疫情演化(第59期)
【对话主持】
北京大学汇丰金融研究院执行院长、中国银行业协会首席经济学家、中国宏观经济学会副会长巴曙松

【特邀嘉宾】
信风金融科技创始人兼CEO陈剑

和其他模型相比,我们的模型作用要更多一些——它能够预测疫情期间的中间状态分布,而不是简单预测感染人数。如果大家最近关注了一些临床或者传染病学的学术文章,就会知道,学术界常用的模型并不是我们使用的这个模型。传统的模型是SIR模型,这个模型将人群分成三类,分别是易感人群、受感染人群和移出人群,移出人群包括治愈者和死亡者。传染病学的模型主要是用来预测疫情的峰值和时点,以及疫情的全部发展过程,但是它不能预测中间状态(轻症、重症、危重症)的分布情况。
 
由于状态转移模型相对比较灵活,可以预测从接触到医学观察,再到确诊、轻症、重症、危重症所有中间状态的情况,在湖北省的医疗队也使用了这个模型,我本人和郑院长的团队合作写了两篇论文,都已经在医学预印网站MedRxiv上发表。

本期下载链接:
https://english.phbs.pku.edu.cn/uploadfile/2021/0512/20210512050215192.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