病毒与环球资本市场(第58期)
【对话主持】
北京大学汇丰金融研究院执行院长、中国银行业协会首席经济学家、中国宏观经济学会副会长巴曙松

【特邀嘉宾】
奥本海默基金原董事总经理,现任美国景顺基金高级基金经理李山泉先生
 
新冠病毒有其特殊性,不属于过去常见的病毒种类,治疗起来比较困难且没有现成的经验可循,因此在全球范围内带来的震动比过去每一次都来得强烈。尽管还没有正式指出全球陷入了一场空前的金融危机,但目前市场剧烈波动之大、可预见性之难已是前所未有。

探讨新冠病毒能造成市场恐慌和剧烈波动的原因,首先是源自一些发达国家目前政策空间有限;二是目前这些国家存在的突出的结构性问题;三是过去金融市场发生的巨变;四是现在的应对策略存在较大的特殊性。

但是仍应该对此次疫情未来发展趋势持比较乐观的态度。人类不是今天才遇到瘟疫或者自然灾害的挑战,要生存、要发展,人类终有一天会完全从阴影中走出来,即使可能花费较长时间。目前人们有些过分悲观,应保持一个比较乐观的心态来看待这次疫情。

应对本次疫情我们需要首先要对未来保持一个谨慎向好的判断;其次要相信人类肯定会想尽各种办法,创造出很多新技术、新方法来对付病毒;三是我们要奉行谨慎积极的原则;四是要做好大幅波动反复出现的思想准备;五是要注意次生灾害的影响,其可能比疫情和市场的表现更糟糕。

本期下载链接:
https://english.phbs.pku.edu.cn/uploadfile/2021/0512/20210512045833896.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