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替代及基于植物的蛋白质市场近况和投资机会(第49期)
【对话主持】
北京大学汇丰金融研究院执行院长、中国银行业协会首席经济学家、中国宏观经济学会副会长巴曙松

【特邀嘉宾】
秦岭资本合伙人兼首席运营官刘亦婷
 
美国替代肉市场近期主要有四大趋势:(1)市场规模持续快速增长,2019 年美国替代肉市场约10亿美金,预计未来5年内可以翻三倍,到2024年增长到约30亿美金;(2)消费者接受度越来越高,传统认知中替代肉的消费者是素食主义者,然而实际消费中有一批数量可观的灵活主义者,随着健康饮食的概念深入人心,越来越多的人认识到植物蛋白相对动物蛋白的优越性;(3)餐饮行业助力市场发展,餐饮行业对替代肉发展起到关键作用,从高档餐厅到快餐行业,推出植物肉产品,在菜单上添加更多选项,让消费者可以选择更健康的蛋白来源;(4)行业竞争日趋激烈,食品巨头公司也在密切关注替代肉行业的发展并在积极布局。

 

从植物蛋白的分类看,按照蛋白质的来源可分为四大类:植物蛋白、菌类蛋白、昆虫蛋白和干细胞培育蛋白,每一类都有独特的性质。经过对各种蛋白价格、营养成本、口味、口感等方面的对比,刘亦婷比较看好菌类蛋白这个领域,并且给出了三家颇具代表性的菌类蛋白公司:阔嗯素肉、菌类科技和可持续生物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