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科技视角看区块链 (第48期)
【对话主持】
北京大学汇丰金融研究院执行院长、中国银行业协会首席经济学家、中国宏观经济学会副会长巴曙松

【特邀嘉宾】
上海和逸信息科技联合创始人林华

金融科技这两个词可以分开来看,从象限的角度,金融是横轴,科技是纵轴。金融的本质一直没有变化,核心是风险管理,科技进步则可以提高金融的服务效率。从目前情况看,监管部门更希望金融持牌机构去做科技升级,而不太鼓励科技企业去做金融服务,这背后的逻辑是估值体系的差异。实体部门与金融部门分离,可以观察到监管对产业集团或科技企业从事金融服务日趋谨慎。此外,金融企业跟科技企业都会关注资产证券化,近几年金融企业跟科技企业的交叉点就是做证券化。

 

金融科技的发展大概分成四个部分:Fintech1.0,指的是资产负债表右端的负债端的重构过程;Fintech2.0, 指的的重构资产负债表的左端,也就是重构资产端去放贷款;Fintech3.0,主要是科技赋能,底层革新,比如区块链和人工智能;Fintech4.0, 主要是监管科技基于金融业务不断的创新而不断净化和发展。

 

对于Fintech1.0,更多的是偏互联网金融。对于Fintech2.0,主要是通过大数据跟人工智能技术进行风险控制和客源获取,与传统的金融机构特别是银行做资产端的竞争。对于Fintech3.0,主要是区块链与人工智能,比如对银行机构中间业务收入以及机构的底层运营逻辑会产生深远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