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河报】巴曙松:如何评估当前中国经济走向
  在纷繁复杂的各种争议中,根据时间、空间以及参考日本走过的经济发展与转型的道路这三个维度,我们或能汲取判断当前的经济状况和政策走势的新思路。北京大学汇丰金融研究院执行院长、中国银行业协会首席经济学家巴曙松教授受邀在《大河报·大河财立方》开设专栏,本期深入探讨了如何评估当前中国经济走向。

文 / 巴曙松(北京大学汇丰金融研究院执行院长、中国银行业协会首席经济学家)

  在纷繁复杂的各种争议中,我们应当怎么判断当前的经济状况和政策走势呢?这是一个见仁见智的问题。

  笔者尝试从三个维度展开:第一,从时间的维度,在历史的长河中我们当前处于什么阶段;第二,从空间的维度,空间地理的变化上,发展的布局以及供应链的分布在怎样变化;第三,参考日本走过的经济发展与转型的道路,我们可以从中汲取哪些经验教训。
 
  从时间的维度上看,中国经济应当说正处于高速增长期的尾期,向中速增长期转换的阶段,大家常用“L形”来形容这一转换,目前这个阶段,可以说正在找中速增长的平台,即“L”的一横在什么地方。如果参照德国、日本、韩国走过的经济发展的道路,如果中速增长平台可以站稳,将有可能持续五到十年,这便是非常重要的经济转换时期,这也是新旧增长动力换挡的时期。

  为什么这样说?当前有些行业很火爆,有的行业非常悲观,这是典型的经济转型时期的特征。当萎缩的部分和新动能下增长的部分正好能对冲时,“L形”便站稳了,这就是目前我们所处的发展阶段——新旧动力转换。什么时候转换开始切入到新经济,且新经济的增长能够对冲基础设施加房地产等传统经济板块的下滑,中国的经济才算真正站稳。

  从空间维度上来看有几个趋势值得关注。

  从经济地理的角度看,全球产业链的分布有一个非常清晰的脉络,工业革命在英国崛起,接着扩散到欧洲,西欧传递到北美,从北美到了亚洲四小龙,进一步传到中国沿海。中国改革开放初期,因为具备人口结构年轻、市场空间大的优势,抓住了过去四十年难得的发展机遇期。现在人口结构慢慢老龄化,劳动力成本上升,收入水平上升,消费能力增强,更加注重生活品质,中低端制造业增长快的一部分将被转移,未来中低端制造业的重心将逐步从中国的沿海转移到东南亚,而中美贸易摩擦加速了这个进程,中国的一部分加工制造业开始进行全球布局,中国慢慢开始产业升级为做服务业和高端制造业。

  再来看中美贸易摩擦,从目前的情况来看,有可能会是一个中期的趋势,即使签了协议,估计中美贸易摩擦还会持续,这会导致“全球化”模式的改变,成为中美“并行全球化”,即中美各自与其合作伙伴形成产业链。

  可能以前的中国企业家只需看到中国市场跟着跑就能成为一个很优秀的企业家了,因为当时中国是全球增长最快的市场之一。从未来的格局上来看,中国的企业家必须要具有全球布局的眼光,因为发展阶段不一样。从增长的动力来看,未来我们要高度重视东南亚增长的空间所带来的机会,要把日本、韩国等发达经济体与中国、东南亚摆在一起看投资机会。

  最后讲一点近期政策的展望。我个人认为在全世界主要的发达经济体里面,日本是我们容易低估的学习对象,或者说,我们有条件也有必要第三次向日本的经济政策学习,学习它的经验,汲取它的教训。第一次学习是清末,代表性的如孙中山先生就在日本很活跃。第二次改革开放初期,代表性的事件是小平同志向松下先生说希望日本的企业都帮助中国。而目前有可能是第三次,理由如下:

  第一,中美贸易摩擦如果假定是一个中期的趋势,怎么和美国打交道?怎么在贸易摩擦的大背景下做好自己的经济转型?我们的日本邻邦应对这个事情已经有一二十年,作为一个亚洲的经济体、追赶型的经济体,怎么应对美国的贸易摩擦日本是很有经验的,中日产业结构也互补,应该向它学习。

  第二,人口老龄化日本比我们先走一步,我们怎么应对人口老龄化,会碰到哪些社会的问题,怎么及早进行布局?

  第三,怎么在产业链开始全球化布局的时候进行理性的市场化海外投资呢?日本在这方面积累了很多经验,也有不少教训,当然也存在不少误解。在出口由于贸易摩擦未来增长空间被限制的情况下,经济增长必然的选择就是扩大内需,这一点日本给我们的是教训。如果不加控制地把流动性砸向房地产市场,将对经济产生非常大的伤害。我理解中国的决策层为什么在刺激内需的同时对房地产进行了非常有定力、严厉且持续的调控,应当是从日本的刺激内需的失误中汲取了教训。

  第四,打开大门,加大开放,是有利于经济转型的。开放会促进转型,我相信中国企业家的适应能力、学习能力同样是可以媲美日本企业家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