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电台】朱伟豪:将深圳作为自己人生事业的起飞地
   目前,深圳全市共有13所高校,在校学生总数约10万人。随着毕业季到来,约3万名深圳高校毕业生中除了少部分继续读研深造外,其他人都会告别校园,踏上就业创业之路,而多数人都选择留在深圳发展。他们的就业情况怎样、能否适应用人单位的需要?北京大学汇丰商学院2019届硕士毕业生北京大学汇丰金融研究院研究助理朱伟豪作为深圳高校毕业生代表接受了深圳电台的采访。


北京大学汇丰商学院2019届硕士毕业生朱伟豪

 

  北京大学汇丰商学院是深圳本土一所主要培养硕士和博士研究生的经济金融类高校,北京大学汇丰商学院2019届硕士毕业生、北京大学汇丰金融研究院研究助理朱伟豪心无旁骛地将深圳作为自己人生事业的起飞地:“毕业之后我会留在深圳工作,入职南方基金,作为经济特区和粤港澳大湾区中心城市,深圳发展有目共睹,同时深圳人才政策对应届生而言吸引力非常大,我在深圳度过了3年研究生生活,深圳的培养以及提供的学习实践机会,在我求职过程中帮助非常大;另外深圳生活环境很舒服,气候我也很喜欢。在进入北大前,我对自己的规划目标比较模糊,北大不但拓展了同学们的国际视野,更在培养上有了更高层次要求,更多同学会开始考虑将个人奋斗和国家发展相结合,在实现自身理想的同时,也能为国家发展尽自己一份力。” 

 

北京大学汇丰商学院2019毕业典礼

 

  南方科技大学2019届本科毕业生800人,465人读研,268人就业,8成留在了深圳,被华为、腾讯、研祥等知名企业录用。南科大数学系本科毕业生王艳红告诉记者,她即将成为一名平安集团的软件工程师:“我到平安集团从事反洗钱系统研发,我觉得南科大培养我对数据金融这块的兴趣,给了我很多知识,让我从一个什么都不懂的高中生成长成能够进入五百强企业。你们平时能接触到大牌教授和院士么?能,我们学校还来过很多诺奖得主像杨振宁这样的大咖到学校做讲座,非常幸运学校有这么好的资源和平台。你觉得南科大学生跟别的大学最不一样的是什么?我们学校学生比较有想法敢闯敢试,学校非常愿意听学生意见,也愿意为学生去做改变,感谢南科大对我们的培养。” 

 

  深圳大学2018年有9500多名毕业生,本硕博人数分别是7469、1963和103,今年,深大毕业生在就业市场上依旧备受青睐,深大传播学院教授王晓华分析:“我们今年毕业两百七八十本科生、三四十研究生,研究生一次毕业率蛮高,他们在硕士论文写作过程中比较用心比较认真,所以质量比较高,一次性通过率就比去年大幅度提高。深圳就业市场太好了,所以他们找工作都不难,一毕业基本都就业,深大传播学院做了教学改革,每年都拿出一个月请前沿科技公司人才团队到学校来给学生开课,所以学生在校期间一直都能跟到业界最前沿的东西,使得深圳大学毕业生能力适应社会方面适应职业需求方面是逐年提升的。” 

 

  近年来,深圳高校纷纷进行教育教学改革,以培养深圳发展所需要的专门人才为己任,通过开设新专业、校企合作办学、增加学生社会实践机会等举措,提升学生综合素养和适应能力,成为用人单位争相延揽的香饽饽,深圳知名企业家彭锦程表示:“深圳高校在学科设置、学生能力培养方面瞄准市场需求企业需求的,他们的专业大多都是急缺的专业,可以说是为深圳发展量身定制各种人才,我们企业在招聘深圳高校毕业生的时候,就发现这些学生确实综合素质高、动手能力强,有些学生在读书阶段就跟我们企业有深入接触,甚至到企业里面来实习做项目,这些做法非常好。” 


来源:深圳电台新闻频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