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在金融危机中不良资产处置的经验与教训(第47期)
【对话主持】
北京大学汇丰金融研究院执行院长、中国银行业协会首席经济学家、中国宏观经济学会副会长巴曙松

【特邀嘉宾】
信风科技创始人兼CEO陈剑

早在上世纪90年代,中国的四大银行就已经通过成立资产管理公司处置不良资产。但是由于经济下行压力的增加,银行的不良资产率也在上升,而且这一次不良资产的类别跟上一次可能有一些比较大的差异,因此不良资产处置这个话题的关注度也再次提高。
 
资产处置阶段也有很多不同的策略,贷款由正常贷款变成不良贷款,中间要经过非常多的环节,而每一个环节服务商都应该有对应的策略去对贷款进行服务,使其尽可能重新变为正常贷款。
 
对于不良消费信贷产品而言,常见的处置策略包括贷款条款变更loan modification、贷款直接销售Loan Sale、抵押资产处置渠道、法律途径等。对于不良企业信贷产品而言,常见的处置策略包括商业贷款不良资产的早期管理、不良企业信贷产品的合作处置策略、不良企业信贷产品的法律处置策略、退出策略等。
 
不良资产处置的一个原则就是要尽量提高处置方式的贷款净现值,净现值的提高有不同的策略,在每一个点上都需要做一个最优的选择,而对资产的定价其实是基于每一个点的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