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科技和金融科技战略问题(第46期)
【对话主持】
北京大学汇丰金融研究院执行院长、中国银行业协会首席经济学家、中国宏观经济学会副会长巴曙松

【特邀嘉宾】
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金融学教授李祥林

大家经常引用金融稳定委员会(FSB)对金融科技的定义,即采用多种科技手段为传统金融行业提供产品和服务,提高效率的同时降低运营成本,所用到的科技手段简称为ABCD:人工智能(AI)、区块链(Blockchain)、云计算(Cloud)、大数据(Data)等。在海外,为金融机构提供服务的行业叫做金融服务业。

金融服务业的服务方式大概分为两种:提供咨询和提供产品。从提供咨询来看,典型的公司包括四大咨询公司,业务模式相对简单,但是规模受制于人员和市场需求,也难以较快扩张。从提供产品来看,现在流行的模式是软件即服务(SaaS)。

本期下载链接:
https://english.phbs.pku.edu.cn/uploadfile/2021/0512/20210512051950744.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