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管行业的ESG和气候变化投资(第44期)

【对话主持】
北京大学汇丰金融研究院执行院长、中国银行业协会首席经济学家、中国宏观经济学会副会长
【特邀嘉宾】
美国黑岩集团董事总经理胡大鹏


ESG是环境、社会责任和公司治理三个英文单词的缩写。环境无明确的概念定义,为一些相关行为,譬如环境保护、气候变化、环保和新能源等;社会责任为社会问题;公司治理指公司的高层架构和公司董事会的透明程度。


不少资管公司在ESG投资上进行了大量工作,包括数据汇编以及汇报等,通过这些数据筛选证券标的并进行投资组合,进而研发一些新的产品。为什么ESG在投资领域变成了大趋势?除一些市场原因外,还包含一些更深层的原因——社会责任表现良好是公司长期业绩的内在支撑。
 

关于ESG的研究和分析,目前主流方法为汇集数据,进而分析这些评分对长期收益的影响、对风险的影响等。以气候变化影响为例,首先从气候变化以及政府对气候影响因素管控两个方面进行分析,寻找影响气候的因子,接着根据已有模型构建气候和经济之间的关系,进而指导ESG投资。

本期下载链接:
https://english.phbs.pku.edu.cn/uploadfile/2021/0513/20210513084155786.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