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业数字化转型之思考(第43期)
【对话主持】
北京大学汇丰金融研究院执行院长、中国银行业协会首席经济学家、中国宏观经济学会副会长
【特邀嘉宾】
中国光大银行首席业务总监兼任数字金融部总经理杨兵兵

一是数字经济的迅速发展。2018年,中国数字经济总量达到3.3万亿元,在GDP中占比为34.8%。另外,数字经济对GDP的贡献率达到67.9%,同比上升12.9个百分点。数字化转型是目前数字化发展的新阶段,数字化不仅能扩展新的经济发展空间,促进经济可持续发展,而且能推动传统产业的转型升级,促进整个社会转型发展。

二是信息技术的突飞猛进。图二列出了几个重点对金融和经济产生影响的信息技术,包括5G、区块链、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和人工智能。当前,银行在这些方面的应用也愈发深刻。统计数据表示,大数据基本上在98%的银行已经有所应用,区块链也达到了43%,云计算达到了63%,物联网是27%,人工智能应用面比较广泛,也达到了78%。每项技术的应用,实际上都会对金融的服务模式和经济体产生很大的变化。然而,技术的冲突其实主要来自于掌握技术人的冲突。那么,随着这种技术的拓展,必然导致资源的冲突,最终会导致生产关系的变化。同时,要想把技术应用在可控范围内,银行组织也需要相应进行变革。

三是客户需求的不断升级。银行是以客户为中心的,客户的变化必然对银行的服务模式产生很大的影响。首先银行的个人客户发生变化,主要是90后、95后也陆续走上工作岗位,他们对银行服务的需求有三点:随时随地、知我所需和量身定制。要实现这三个方面难度较大,必须要通过技术的应用和技术引进新的商业模式,才能适应这一代和这一批客户对服务的需求。

本期下载链接:
https://english.phbs.pku.edu.cn/uploadfile/2021/0513/20210513084348135.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