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交易账户基础评估看银行市场风险监管之变迁(第40期)
【对话主持】
北京大学汇丰金融研究院执行院长、中国银行业协会首席经济学家、中国宏观经济学会副会长巴曙松
 
【对话嘉宾】
美国索罗威资本&风险顾问有限公司创始人、总裁和首席执行官丁大庆

 

交易账户基础评估(FRTB)具体定义了交易账户和银行账户的边界,交易账户主要是指银行做股权、债权、大宗商品交易和风险对冲的账户,银行账户主要是银行贷款。新规定更加严密和客观,与银行的风险管理实践更为一致,从而降低进行监管套利行为的动机。
 

同时,FRTB还更新了风险测量方法和校订方法,计算市场风险资本充足率从风险价值法(VAR)转换到q%水平的预期亏空法(Expected Shortfall,ES法),以便更好地捕获尾部风险。一般来说,q%取为5%或者1%。ES方法有时也被称为条件风险价值方法(CVAR方法)、平均风险价值方法(AVAR方法)或者是预期的尾部损失(Expected Tail Loss,ETL)。在新的市场风险框架下,根据重大金融市场困境(Significant Financial Distress)期间的数据来校订标准方法(SA)和内部模型方法(IMA)所计算的市场风险资本金充足率,以取得和巴塞尔资本协议2.5所定义的压力测试VAR方法计算的资本充足率相一致的结果。


巴塞尔资本协议3.0全面考虑市场流动性风险对市场风险资本充足率的影响,引入了“流动性时区”(Liquidity Horizon)的概念,主要是在不影响市场价格的情况下,将某一个风险敞口平仓所需要的时间。往往在市场受困时,流动性降低,风险敞口的平仓需要更长的时间。巴塞尔资本协议3.0引入了其他风险测量工具来处理交易账户中缺乏流动性的复杂产品的资本充足率计算。此外,新框架还考虑了风险对冲效果。以前的框架假设如果采用了对冲交易,那么在市场波动时盈亏是差异不大的,但是在金融风暴时发现,很多对冲假设过于理想化。因此在新框架下,风险对冲交易和多元化风险对冲的效果也需要根据重大金融困境时期的实际结果和证据来确认。


本期下载链接:
https://english.phbs.pku.edu.cn/uploadfile/2021/0513/20210513093553323.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