鼎信银行,一个美国社区银行的诞生历程(第42期)
【对话主持】
北京大学汇丰金融研究院执行院长、中国银行业协会首席经济学家、中国宏观经济学会副会长巴曙松
 
【对话嘉宾】
鼎信银行创始合伙人杨一民 
 
社区银行通常指区域性、规模不大的商业银行,过去一般指资产小于10亿美元的银行,现在一般认为资产小于100亿美元的银行都应该叫社区银行。据统计,美国资产小于10亿美元的社区银行资产主要分布在房地产、农业、建筑等领域,一共约有5000家左右。
 
鼎信银行位于美国的佐治亚州,申请过程历时近三年,需要申请的一是州政府批准的营业执照,二是联邦政府FDIC批准存款保险。2007年后,美国政府在佐治亚州批准的第一批两个银行牌照,鼎信就是其中之一。“地利”是随着亚洲经济的发展,亚裔社区的金融服务需求也开始增长。“人和”则有两方面,上世纪80年代出国的这批人在美国多年打拼后,经济上、社区活动能力都逐步稳定正常,加上很多在银行从业多年的人希望有机会用自己的专业去为社区服务。

 
本篇下载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