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2019春季学期导师阵容
除发起、主持课程的巴曙松教授、朱晓天博士、孟小宁先生外,本课程在授课过程中会邀请金融市场一线专家,为学生讲述金融行业和实践相关的知识和案例。课堂专家均具备十年以上金融行业经验,具备很强的业务专业基础和实践经验,以及相关授课经验。目前参与授课的主要专家包括孟小宁、昌明、徐小庆、孙晓凡、张忠、周兆平。

巴曙松教授,北京大学汇丰金融研究院执行院长,中国银行业协会首席经济学家,还兼任中国宏观经济学会副会长、中国“十三五”国家发展规划专家委员会委员等。巴曙松教授为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多次以金融专家身份参加中国金融领域的决策者主持召开的专家座谈会,并曾担任中共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主讲专家;先后在商业银行、证券公司、公募基金、信托公司等不同类型的金融机构担任管理职务,是同时熟悉中国金融市场实际业务运作、金融政策制定以及金融理论研究的金融专家,在巴塞尔资本协议与风险管理、资产管理、银行业发展与银行家调查等领域积累了丰富的研究成果与实践经验。

朱晓天博士是北京大学汇丰商学院教学副教授,注册金融分析师(CFA),SAS金融统计分析高级程序员,研究领域为量化建模和股票算法交易、股票衍生品和固定收益。朱晓天博士毕业于美国维吉尼亚州立(ODU)大学商学院并获得金融学博士学位。朱晓天博士在美国华尔街、新加坡、香港和中国内地金融投资行业有超过16年的研究和投资经验,曾任职于美国摩根大通银行(JPMorgan)、瑞士信贷银行(Credit Suisse)等,2013年回国后加入中信证券担任Delta One指数化衍生品业务主管,2017年4月加盟北京大学汇丰商学院。

孟小宁先生毕业于清华大学自动化系,之后在香港中文大学取得硕士学位,是天风国际证券集团行政总裁,拥有十余年金融行业从业经验,曾在海外最大的中资资产管理公司南方东英任职基金经理,及中银香港高级交易员。他在一些领域内有至关重要的成绩,包括人民币国际化、中国资本市场开放和全球固定收益市场投资等。2016年孟小宁先生荣获中国银行间债券市场金牌讲师称号(全国排名第一),并于2012和2014年获中国外汇交易中心颁发全国优秀交易员和优秀交易主管。

昌明先生是锦成盛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其从业经历遍及中国和国际市场债券、外汇和商品领域。昌先生于2003年加入国家外汇管理局储备司,先后担任交易员、基金经理等职务。2007年至2010年,昌明先生在中国人民银行驻美洲代表处交易室担任副代表,并于2013年加入工银瑞信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担任基金经理。2015年至2017年,其在远大物产集团有限公司担任结构化金融部总经理,并于2018年加入锦成盛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负责中国国内金融市场的研究和投资交易工作。昌明先生持有清华大学数学学士学位和英国华威大学金融数学硕士学位。

徐小庆先生是敦和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宏观策略总监,毕业于清华大学国际金融专业,获经济学学士和硕士学位。徐先生于2002年加入中金公司,曾任固定收益部董事总经理,从事国内固定收益市场策略的研究工作近十一年,其所带领的研究团队连续10年获得《新财富》杂志评选的债券研究“最佳分析师”称号。此外,徐先生还在2012年获得十年特别大奖“功勋分析师”称号,并于2010至2012年连续三年获得《财资》(The Asset)杂志评选的中国地区最佳本币债券研究分析员第一名。2012年徐小庆先生加入敦和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现任宏观策略总监,从事全球大类金融资产的配置的研究工作。

孙晓凡先生是北京迪威格投资咨询有限公司总经理,中国外汇市场指导委员会委员首席专家。孙先生1992年加入中国银行从事外汇交易工作,2001年任中国银行总行资金部交易副处长和中国银行首席外汇交易员,2003年全面负责中国银行境内外人民币和外汇资金交易业务。近二十年来,孙晓凡全程参与了人民币汇率改革进程,他积极参与监管部门规划中国外汇市场合规建设与市场发展的各项议题,参与并起草了《中国外汇市场准则》,并作为外汇市场自律机制专家组成员参与各项外汇市场合规建设工作。孙先生毕业于北京外国语大学,2008年获得清华大学EMBA硕士学位。

张忠先生是北京迪威格投资咨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先后任职北京商品交易所,负责商品期货品种的研究和推广;全球著名金融信息服务商路透集团,负责信息金融产品的市场推广以及中国、蒙古、朝鲜区域的金融产品培训;澳大利亚和新西兰银行北京分行,负责外汇交易和对国内企业的金融产品销售。2013年加入北京迪威格投资咨询有限公司,为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各个银行、证券、企业财务公司的资金交易人员进行了多年的外汇市场与产品、外汇交易分析与技巧、职业操守与市场准则的课程的培训,拥有二十多年丰富的外汇、利率、商品、能源等金融市场、金融产品、交易与培训的经验。

周兆平先生拥有上海交通大学金融学博士学位,现任香港交易所定息及货币产品发展部高级副总裁兼债券通有限公司首席运营官。主要负责港交所固定收益及外汇业务发展和产品开发、交易所债券市场发展、以及债券通项目设计、实施、优化和业务推进。在此之前,先后就职于中国人民银行,从事人民币国际化、金融市场开放等政策制定及业务管理;以及法国巴黎银行(香港)公司及投资银行部,负责人民币相关产品开发及业务发展。周兆平是人民币国际化和中国金融市场开放领域的专家,在制度设计、政策制定及相关业务实践方面有着丰富的经验和深刻的见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