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欣欣:绿色债券与中国绿色债券市场
  2019年1月7日到9日,“2019可持续金融会议:中国的可持续投资与未来”会议在北京大学汇丰商学院举办。会议由北京大学汇丰商学院和可持续金融学院主办、北京大学汇丰金融研究院承办。会议上,气候债券倡议组织中国区总经理刘欣欣发表了题为“绿色债券介绍与中国绿色债券市场”的主题演讲,介绍了绿色债券、中国绿色债券市场的发展及气候债券组织在中国的工作。以下为她在会议上的演讲实录(根据录音整理, 经本人审阅)。


演讲 / 刘欣欣(气候债券倡议组织中国区总经理)

 

  气侯债券倡议组织(CBI)是一个国际性的非营利组织。成立的目标就是致力于调动全球最大的资本市场——债券资本市场——去应对气侯变化所带来的资金需求。

 

一、什么是绿色债券

 

  相信大家在过去几年都听过“绿色金融”、“绿色债券”,“绿色债券”好像是一个很火热的词。在解释绿色债券之前,我想先解释一下为什么我们要做绿色金融,为什么要发绿色债券。

 

  气侯变化的影响相信对于每个人都有不同程度的感受,特别是2018年我们经历过超强台风“山竹”的来袭,中国大陆、香港,以及亚洲很多地区都受到影响。过去一年,不仅是在亚洲,在全球也发生了越来越频密的自然灾害,正如很多气侯科学家之前已经预言过的。英国有个组织去年做了一个统计,说全球去年十大自然灾害所造成的损失超过800亿美元,这是一个很庞大的数字。中国人民银行早前也预测过未来每年要应付气侯变化的影响需要投放2-4万亿人民币。总之,应对气侯变化所需的资金规模是十分庞大的。

 

  绿色债券的功能就在于此,绿色债券和普通债券从结构和发行人的实体上来说没有很大的差异,差异就在于“绿色”这个词。发行绿色债券就意味着百分之百资金要使用在和环境、气侯变化有关的项目上去,所以绿色与否就和发行人的资产、项目有关。我们看得到,中国从2015年年底开始,有很多不同的机构已经进入了这个市场。2015年是中国绿色债券市场的元年,2015年底,中国人民银行发布了关于绿色债券的发行指引,在接下来的一年,中国的绿色市场增长from zero to hero,成为全球最大的绿色债券市场。到了2017年,中国的发行额相当可观,但因为美国的“房利美”发行了很大规模的MBS(绿色抵押贷款证券),成为全球最大的绿债发行市场,不过中国还是排在第二位。

 

二、中国的绿色债券市场发展

 

  那么,2018年,中国的绿色债券市场发展怎么样?我们组织正在整理相关数据,前三季度我们录得有210多亿美元的发行额,已经超过2017年同期的规模,所以我们可以乐观地说,2018年的中国绿色债券市场比2017年也有增长。当然,增长的速度不会有爆炸性的趋势,因为绿色债券和普通债券一样,发行人也要考虑到融资窗口、融资成本和经济面的情况,再做决定。
 


图1:中国绿色债券在全球市场的增长中占重要地位

 

  图1中灰色和黄色部分都是中国发行的,不同的是,灰色部分同时符合国际和中国的定义,黄色部分只符合中国的绿色定义。中国的绿色定义是指根据中国人民银行和发改委的关于绿色项目资质的指引,和国际定义主要的差距体现在清洁煤的使用和一些大型水务上的一些争议。另外一个比较明显的地方是,在中国,国有企业发行绿色债券,不多于50%的资金可以使用在运营资金上,但这种情况在国际市场不允许。
 


图2:可再生能源是中国绿色债券最大的募投领域

 

  

 

  从募集资金投放的方向看,最大的部分是在可再生能源领域,第二大领域是低碳交通,从2016年中国绿债市场迅速发展以来,低碳交通一直排在前三大领域(如图2所示)

 

三、气候债券组织在中国的工作

 

  接下来我简单介绍一下我们机构在中国的工作。我们的工作主要在市场教育和推广、市场追踪和展示项目、开发可信的准则等几方面。我们有很全面的绿色债券统计,不光统计中国的绿色债券市场,还把全球市场所有绿色债券、绿色债务工具纳入我们的统计口径中。另外我们也会为不同的市场和政府提供一些政策建议,我们在中国的工作已经开展了5年。另外最主要的一个工作,就是开发可信准则,大家可能会有疑问:一些企业发行绿色债券是否真的就是绿色,会否有洗绿的情况出现?我们注意到了投资者的关注,所以从这个市场一开始,我们在不同领域都有科学家去制订一些行业特定的标准,为的就是给市场增加信心,让他们知道绿色资质是真正的绿色,而不是伪装的绿色。

  我们所开发的气侯债券标准和认证计划,最终目标是希望那些绿色债券资金完全投放在符合“巴黎协定”中2摄氏度的温控目标的项目上。我们的标准和绿色债券原则相一致,我们不仅要求从项目筛选、募集资金的使用、募集资金的管理、发行后的报告流程等要有一套流程,此外,我们还有一个气侯债券分类方案(图3),有8大领域45个细类,有些在开发,有些已经开发(贴蓝标是已经开发的),每个行业都会有科学家和专业人士去制订,至今标准委员会已有超过200位来自全球的专家在制订这些标准。

 


图3:气候债券分类方案

 

       除了要按照普通债券的发行流程,发行绿色债券时还有一些额外的步骤,要求绿色债券的发行人在发行时明确要把绿色项目投向、绿色资质列出来,确保百分之百符合环境效益;我们也要求每个发行人安排独立的外部评估机构对绿色框架进行评估。现在CBI授权的核查机构在中国大陆和香港都有,如果绿色债券要根据我们的标准来贴标,这些核查机构就会对他们的绿色债券框架进行评估。这些步骤是希望他们在流程和发行后的报告上做到透明,让投资者对于他们的绿色资质有充分理解

       CBI在中国和不同机构有合作,我们每年也和中央债券结算公司发布中国绿色债券市场年度报告,我们对如何促进跨境绿色债券发行、如何扩大城市级别的绿色债券发行等也有研究,如果大家对这些报告有兴趣,或者对和我们合作有兴趣,欢迎和我们沟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