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持续挑战,我们每个人都无法回避

 “中国蕴藏着巨大的可持续投资发展机遇,因为中国乃至全球的每位公民都对涉及环境、社会等现实问题感同身受并且开始想要解决这些困难。”2019年1月7日,在由北京大学汇丰商学院和可持续金融学院主办、北京大学汇丰金融研究院承办的2019可持续金融会议举办的“2019可持续金融会议:中国的可持续投资与未来”间隙,可持续金融学院创始人凯利·克洛辛斯基(Cary Krosinsky)接受北京大学汇丰商学院学生记者采访时这样表示。



可持续金融学院创始人凯利·克洛辛斯基(Cary Krosinsky)在2019可持续金融会议上发表主题演讲

 

  可持续金融或影响力投资是建立在ESG框架上的投资战略。ESG投资将环境,社会和治理三项因素纳入到投资决策衡量的业绩指标体系内。在此次2019可持续金融会议上,凯利·克洛辛斯基发表了题为“机遇的构筑——可持续金融及影响力投资”的演讲,首先指出了正确的投资战略对于实现预期回报十分关键,不同规模和类型的投资者对可持续性的需求存在差异,导致最为适用的投资战略有所不同,但基于可持续投资制定的战略必定对实现财务回报和正向的社会影响同时产生影响。针对ESG投资的亟待解决的信息披露的政策标准问题,凯利·克洛辛斯基对ESG信息和数据对特定投资目的的应用性表示肯定,可以通过数据来衡量战略实施的成功与否。

 

  谈及中国在可持续投资信息报告方面的变化,凯利提到中国要求上市公司在2020年底以前强制披露环境信息,这将为公司、投资主体、政策监管者、学者确保数据的决策有用性带来巨大的机遇。回顾2018年,生态环境部全年下发了230,000余个罚单,中国沿海和部分内陆城市受到了环境约束政策的管制、责令限期整改甚至停业,ESG可持续性发展成为企业不可忽视的问题。

 

可持续金融学院创始人凯利·克洛辛斯基接受北京大学汇丰商学院学生记者采访

 

  可持续金融学院创始人凯利·克洛辛斯基在2019可持续金融会议期间接受采访全球性资产配置趋势正在以不可否认的速度和规模扩张,“尽管世界上有一部分国家正面临着趋向经济孤立的变革挑战,然而可持续性挑战毋庸置疑覆盖了全球各个国家,我们每个人都无法回避。更重要的是,对于想要从可持续性投资机遇中最大化财务回报的市场参与者来说,良性的市场条件,如合理区间之内的关税、境外投资者优惠政策、市场信心强劲等对于投资获得成功必不可少。”

 

  从环境、社会咨询、安全防范、到医疗健康、风险管理等可持续发展相关主题,中国在近几年以来已经成为世界上绿色债券最主要的发行者之一。随着中国作为全球主要经济体的不断成熟,在发展中寻求可持续的经济增长动力的重要性日益凸显。在ESG框架越来越重要的今天,凯利·克洛辛斯基展望了未来中国可持续金融的驱动力和发展可能。

 

  “许多机构投资者在私募股权投资和风险投资时将ESG因素纳入对公司的尽职调查中,试图寻求可信赖、声誉良好的长期合作伙伴。一方面中国的投资机会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包括社保基金、企业年金、高净值客户在内的机构投资者的需求导向,随着中国作为一个大国经济体愈加成熟,可持续性将是十分重要的潜在投资机遇,在此期间,相信中国将沿着适合本国国情的发展道路不断前行。另一方面,来自中国境外的投资者对中国的可持续性概念具有相当的投资兴趣,成功的秘诀是寻求战略上的合作共赢。”

 

 

  此外,“市场中的供给需求准则同样可以应用于可持续投资,人们应该意识到与环境和社会相关的投资概念不是牵强的理论,而是长期最佳的实践。”凯利·克洛辛斯基在其主编的《三优投资》一书中,详尽阐述了可持续金融作为投资理论与实践的一场革命,是如何为投资战略提供系统性解决方案,并深入探索了全球主要商业领域和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