凯利·克洛辛斯基在2019可持续金融会议上的致辞

  2019年1月7日到9日,在由北京大学汇丰商学院和可持续金融学院主办、北京大学汇丰金融研究院承办的2019可持续金融会议:中国的可持续投资与未来会议上,可持续金融学院创始人凯利·克洛辛斯基出席并致辞,以下为他在会议开幕式上的致辞(根据录音整理,未经本人审阅)。
 

凯利·克洛辛斯基丨Cary Krosinsky,可持续金融学院创始人

  大家好,很高兴大家今天来到北京大学汇丰商学院参加此次会议。我们之后会有两个非常杰出的演讲嘉宾,所以我就很快地给大家做一个介绍。谢谢赞助商,尤其是汤森·路透和特许金融分析师协会(CFA Institute),谢谢大家的到来!也非常感谢北京大学汇丰商学院,感谢海闻院长,和我们可持续金融学院(SFI)联合主办本次论坛。
 

  在我们开始之前,可以先思考几个关于可持续金融的问题。提到可持续金融,可能会涉及几个名词,例如代表环境、社会和公司治理的ESG、可持续金融、绿色金融、影响力投资或者是企业社会公民责任(CSR)和道德标准。我想说的是,关于可持续金融,有很多不同的名词和说法。大家不用担心这些名词之间有什么不同,这只是不同的投资人所采用的的不同的投资策略而已。

  2017年9月,我们在耶鲁大学举办了一个活动,谈到了关于ESG的一些指标和建立ESG数据库。我们当时发现最重要的问题是,如何找到一个比较好的、比较有效的方法去获得ESG数据并分析ESG数据结果;以及如何基于ESG数据去制定可行的投资策略,并达到扩大投资影响力结果的目标。所以我们首先需要找到正确的方法,这样才能影响到政策的制定者。今天我们会谈到很多关于ESG的问题,我们也会讨论怎么样利用ESG去解决一些可持续性的问题。
 

  2018年4月,我们又在耶鲁大学举办了一个影响力投资论坛,请到了很多行业专家,我们发行很多股权投资行业的领导者也在积极推动影响力投资的发展。
 

  回到2017年9月份在耶鲁讨论ESG的问题。ESG的数据非常重要,但更重要的是,如何使数据能够真正应用到投资领域,而且能够创造价值。如果只是讨论数据并没有意义。我今天下午会有另外一个演讲,会给大家一个大致的概念:如果我们不能以正确的方法使用ESG数据,就不会达到我们想要的可持续发展的效果。
 

  中国会向一个必须披露ESG数据的方向发展。可能到2020年的时候,会被要求强制披露ESG相关数据;同时也会有更多的投资人考虑使用ESG数据。所以我们需要找到可用的数据,而这些数据也可以为一些投资机构和研究机构所用,他们会想办法更好地理解数据的有效性。数据必须是可用的,也必须是有用的,只有这样才能够更好地推动ESG投资的发展。
 

  在中国,ESG数据才刚刚出现,而且还比较零散。这有点像养老金投资政策在日本的发展:日本的养老金ESG投资策略刚开始也属于零散的发展状况。在当下的中国,很多国际评级机构和指数,如MSCI、汤森·路透、富时100指数等也开始研究中国企业的ESG数据。我们需要通过更多的数据收集,了解怎么样才可以更好地利用数据,把它变为有用的投资工具。那么对投资人来说,到底有多少种可持续投资的方法呢?其实在我们平时的讨论当中,不同的人会使用不同的名词来解释他们所做的事情。我之前在耶鲁大学和布朗大学教学的时候,很多同学都听过我把可持续投资策略大致分为以下七大类别:
 

  第一种叫负面筛选,也就是我不想投资这个领域的企业,所以就把这些企业从我的投资组合中剔除掉。总体来说,负面筛选的投资策略不是那么有效,它是在整个ESG投资刚开始的时候出现的一种投资策略,只筛选掉了一些在总体上特别不好的公司。
 

  之后慢慢地,投资人开始把重点放在结果导向上,去找寻真正能够产生积极影响的公司,所以就出现了第二种ESG投资策略,即同类最佳法。它以公司价值为主去挑选同类中最佳的公司。我在布朗大学的学生也是通过这种形式去选择投资组合。美国大部分的ESG投资机构在使用同类最佳法的原则。包括法国在内的一些欧洲的银行和金融机构也在使用这个策略,去找到能够超越大盘指数、获得超额回报的投资策略和投资目标。负面筛选和同类最佳是两种最早的ESG投资策略。
 

  第三种是影响力投资。德太投资合伙人孙强先生稍后会介绍更多关于它的应用。影响力投资大部分情况是为了帮助社会底层人民去解决一些实际的社会影响或生存环境的问题。影响力投资这两年发展得非常迅速,它们致力于让慈善捐款和公益资本在产生积极的可持续影响的同时,也能创造更多可持续的财务回报。所以我们很高兴看到今天有很多影响力投资人也来到了我们的会场,稍后他们会给我们介绍更多具体的影响力投资的方法和策略。
 

  第四种是主题投资。这种投资策略会专注于某一个投资领域,比如可再生能源、水处理技术、基础设施、高科技等,这也是一个高速发展的投资策略。比如说绿色债券,它在中国的发展非常迅速,我认为中国是绿色债券方面的全球领导者。
 

  第五种投资策略,也是很多大型国际组织在使用的一种策略,那就是ESG融合投资法。也就是把ESG策略融合到他们当前的投资策略中,选择对他们本身的策略配合度最好的ESG衡量指标。
 

  第六种是积极股东法,也就是作为投资人的机构投资者不再是消极的投资人,而是在投后仍然比较积极地参与所投资企业的运营和发展中。他们会和企业讨论一些ESG相关的问题,并利用董事会席位去影响企业的决策。
 

  最后一种ESG投资策略叫最低标准法。这是我认为有很大潜力的一种投资方式,近期的发展也非常迅速。
 

  以上其实就是想向大家介绍一下在可持续金融领域的七种常见的ESG投资策略。最近在欧洲还出现了一些新的可持续投资策略。
 

  我想大家可能也听说过绿色金融、绿金委的一些倡议,包括在科技金融方面的一些创新想法,还有选择一些可持续的资产标的,鼓励企业去考虑更多的ESG方面的指标,或者是帮助银行去进行绿色债券的评级。这些工作都代表着中国可持续投资领域正在取得的巨大进步。我们未来两天会议邀请的主要嘉宾,包括来自中美绿色基金、德太投资、清云创投和博睿投资的投资机构的嘉宾,以及来自世界各地的企业家。耶鲁大学、布朗大学和哈佛大学的捐赠基金,也都在亚洲、中国开展着可持续投资业务。在ESG方面,里昂证券、瑞典的东方资本也利用自己开发的ESG工具,投资了不少中国的上市公司。在绿色债券方面,稍后会听到巴曙松教授精彩的主题演讲。
 

  最后,我再说一下关于供求关系理论在可持续金融方面的应用。对于可持续金融这个领域,也存在着明确的供需关系。比如说在供方,绿色债券经常会出现超额认购的情况,我们希望有更多的投资人能够关注这个领域,能够愿意为这个领域贡献更多的项目和资金信息。我们认为,在2020年的时候,中国能够在ESG数据披露方面有新的发展,在影响力投资方面也会有很大的发展,这些在我最近的一本书中也有提到。最近桥水基金的雷·达利奥也提到了合作,尤其和中国市场的合作。最后,我再强调一下。学生很重要,教育非常重要,北京大学、耶鲁大学和布朗大学的同学也和我们一起积极参与这次会议的各项活动,他们也将是可持续投资领域的未来领袖。
 

  谢谢我们的合作方北京大学汇丰商学院;也感谢我们的赞助方,并感谢各个参会的投资机构的代表和各位企业家,感谢你们的到来。虽然作为一个美国人我不会说中文,但我仍然希望能够更多地加入大家的讨论,我觉得中国未来的发展机会很多,希望大家都能一起抓住这样的机会。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