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磅丨巴曙松教授领衔发布粤港澳大湾区金融发展报告(2018)
  为持续跟踪研究粤港澳大湾区的金融发展进展,亚洲金融智库开展了《粤港澳大湾区金融发展报告》研究项目,由北京大学汇丰金融研究院执行院长、国家“十三五”发展规划专家委员会委员巴曙松教授担任课题主持人,并由北京大学汇丰金融研究院作为学术支持单位,由王志峰博士担任课题协调小组组长。其中,北京大学汇丰金融研究院研究助理喻奇、方堉豪、朱伟豪、赵一迪参与了课题研究和报告撰写。课题成果在2018年11月20日在亚洲金融智库成立大会暨首届年会上正式发布,由中国金融出版社出版。本文文末附有报告目录和征订信息。
 

课题主持人:巴曙松教授(北京大学汇丰金融研究院执行院长、国家 “十三五” 发展规划专家委员会委员)

  2018年11月19-20日,亚洲金融智库成立大会暨首届年会在广州召开,会议发布了《粤港澳大湾区金融发展报告(2018)》。该报告由北京大学汇丰金融研究员执行院长、国家“十三五”发展规划专家委员会委员巴曙松教授担任课题主持人,并由北京大学汇丰金融研究院作为学术支持单位,由王志峰担任课题协调小组组长。报告由中国金融出版社出版。


巴曙松教授与部分课题组成员、北大汇丰金融研究院老师合影

  报告指出,纵观全球主要湾区的发展,金融无一例外是重要的引擎。粤港澳大湾区是中国建设世界级城市群和新的全球环境下培育增长新动力的重要空间载体,有条件成为未来中国乃至亚太经济金融发展的重要驱动力,其中金融如何更好地服务粤港澳大湾区实体经济发展需要,更是其中面临的核心任务;粤港澳大湾区所具有的差异化的金融体制,为下一步的金融创新提供了巨大的空间。本书分别从全球主要湾区对比的角度、与核心区域11个城市、粤港澳三地金融机构和主要金融市场、以及金融监管等不同维度,梳理了粤港澳大湾区金融融合与发展问题,并提出了相应的政策建议。


巴曙松教授发布并讲解报告

  报告认为,全球三大湾区都是以“金融+”的形式促进经济发展,而粤港澳大湾区的差异化优势为创新提供了巨大空间;11个城市产业结构特点各异,推动粤港澳大湾区三个核心集聚城市与周边城市形成差异化的金融发展路径;粤港澳大湾区金融机构的互设主要以银行业为主,中资银行在香港正积极向领导者的地位发起挑战,中资险企规模在澳实现跨越式增长;粤港澳大湾区四大金融市场领域的融合日趋成熟;粤港澳大湾区应进一步发挥三地金融监管的差异化特色,促进大湾区金融机构和金融市场的健康发展,助力大湾区金融融合和区域一体化建设。
 

巴曙松教授发布并讲解报告
 
  该报告在历时3月有余、3轮的反复修订后,最终定稿。在此过程中,亚洲金融协会王国平副秘书长,智库部朱元倩总监、郭舒、柳力扬参与了课题研究与终稿审阅,红蚁资本有限公司宋昕博士在全文修订、北京大学汇丰金融研究院特约研究员任庆华博士在金融监管、深圳前海金融资产交易所唐斌先生在碳金融市场、香港交易所首席中国经济学家办公室朱晓女士在债券通与人民币国际化方面提出了十分有益的建议。

报告发布现场

  北京大学汇丰金融研究院研究助理喻奇、方堉豪、朱伟豪、赵一迪参与了课题研究和报告撰写。其中,方堉豪参与了报告第二章第二节、赵一迪参与了报告第四章第一节、喻奇参与了报告第四章第二节和第三节的撰写。喻奇、朱伟豪和方堉豪作为报告数据源小组成员参与了报告数据库的建立,喻奇和朱伟豪作为项目助理在组织协调工作中亦有贡献。
 

北大汇丰金融研究院秘书长本力老师与课题组的同学们
 
  本次大会由亚洲金融合作协会主办,来自四大洲19个国家和地区的60余位经济学家及相关代表共300余人出席了会议。亚洲金融合作协会秘书长杨再平先生主持会议并宣布亚洲金融智库成立,广州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陈志英先生、原韩国金融改革会议议长闵相基先生、广东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局长何晓军先生、黄浦区区长、广州开发区管委会常务副主任陈小华先生等到场致辞。亚洲金融智库初期将依托亚洲金融合作协会首席经济学家合作委员会的专家力量,以“面向市场、问题导向、深度观察、智慧方案”为定位,拟形成每周首席观点、每月专家问答、年度智库报告等中英文产品,举办季度论坛、智库年会等高端金融论坛,不断在国际金融舞台发出亚洲声音。
 

亚洲金融智库成立
 
附:报告目录

 

 
征订信息
由巴曙松教授担任项目主持人、由亚洲金融智库隆重推出的《粤港澳大湾区金融发展报告(2018)》已上市发行,这被视为第一本由金融专业人士担纲、由亚洲金融合作协会组织推出的关于粤港澳大湾区金融发展的专业研究报告。本书定价58.00元,由中国金融出版社出版发行。请有意订阅者与出版社联系订购。订阅方式如下:

1.请将书款汇至:
户 名:中国金融出版社
开户行:中国光大银行北京长安支行
账 号:083518120100304006660
在银行汇款凭证用途栏上填写订购“粤港澳大湾区”字样

2.联系人:王玉莎 王雪珂
联系电话:010-63802779 / 010-63820996
邮箱:13718717189@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