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小宁:利率曲线与定价——一个固收交易员的交易人生
       固定收益市场是金融市场中最经典也是最重要的组成部分。在实际的市场交易过程中,固定收益类的产品有一套完整的定价理论和实践体系。如何从实际市场交易和操作的角度去看待债券的定价?又如何理解债券价格体系与实体经济、宏观环境的对应关系?如何认识现代金融市场中固定收益行业的业态和盈利模式?

  10月30日晚,应巴曙松教授邀请,天风国际证券集团行政总裁孟小宁先生做客“北大汇丰金融前沿讲堂”,为大家带来主题为《孟小宁:利率曲线与定价—— 一个固收交易员的交易人生》的精彩讲座。

本力老师致辞

  讲座伊始,北京大学汇丰商学院公关媒体办公室主任本力老师首先致词,表达了对与会听众的欢迎和对讲座嘉宾孟小宁先生的感谢,并对宾孟小宁先生的从业经历及所获荣誉进行了详细的介绍:

  孟小宁先生是天风国际证券集团现任行政总裁。在金融服务业有逾十年经验。在加盟天风证券前,曾在海外最大的中资资产公司南方东英任基金经理。他还曾任中银香港高级交易员,在银行业、基金业和证券业等不同的金融领域拥有丰富经验。孟小宁先生曾在人民币国际化、中国资本市场对外开放和固定收益市场投资等领域有着至关重要的成绩,负责开发和管理最大的RQFII债券ETF基金,也曾管理UCITs基金并获晨星5星评级。孟先生曾在2016年获中国银行间债券市场金牌讲师称号(全国排名第一),还曾在2014年获中国外汇交易中心颁发全国优秀交易主管奖项,并于2012年获全国优秀交易员奖项。孟小宁先生目前也是中国大陆以外的机构中唯一获此殊荣的得奖者,同时还是香港财资公会成员。

讲座中的孟小宁先生

  本次讲座,孟小宁先生主要分享了固定收益市场与产品的特点,以及以利率曲线为基础的定价和交易逻辑,并且总结和回顾了固定收益市场的历史和现状,对固定收益市场在中国的发展提出了自己的一些展望。

  讲座开始,孟小宁先生首先为我们介绍了固定收益市场和利率曲线。他强调,固定收益市场中的工具有一大特质便是现金流已知,而影响产品价格和驱动市场变化的本质是折现率的变化。他指出,市场上的买方与卖方在交易固定收益产品时,实质是认可的是未来现金流的交换和该时点的折现率因子,而折现率又是独立于债券个体,对现金流多少可加可减,广泛分布于时间坐标轴上的一些列因数。孟小宁先生从三个角度介绍了市场定价的基本逻辑:一是折现率决定了单一债券的理论价值;二是折现率可由一些列债券行情价格递推出各个现金流对应的折现率;三是单一价格行情的变动会触发无风险套利使得一系列折现率再次系统性的调整。以此将由债券价格行情推导出的折现率一一计算,就得到了利率曲线。

  孟小宁先生从定性和定量两方面介绍了利率曲线。他指出,定性来看,在利率曲线的图表上,如果能找到更多点,拟合成更真实的,更有实际意义的曲线,手中能掌握的定价的因素和定价的权利就越强。定量来看,每一个交易员在研究的时候必须有一个量化的工具,通过推导、替换来分析每一条现金流,并生成最后的折现率。从宏观角度来看,利率曲线的短期形态受货币政策的政策利率和利率近期调整的预期影响,中长期形态则受经济基本面,特别是通胀和增长影响。而交易员手中的利率曲线工具,一定是一个可以交易执行的工具,以为这交易员可以通过市场活跃的个券,甚至是掉期、期货,来对冲每一个期限的现金流和折现率。

观众们认真聆听讲座

  在谈到未来涉足固定收益市场行业,孟小宁先生给在座的同学们提出了他关于职业的规划和指导。孟先生谈到:“如果你们想要走上这个行业,我建议你先接受我所讲的这个理论框架,固定收益行业是有很强专业特征的,这个特征就是数理性极强,实践中需要对现金流、时点这些数值非常严谨精确。目前国内整体行业的专业化程度还不高,有机会多学习海外市场这套交易框架,多观察市场变化逻辑。”

  孟小宁先生还结合自己多年的职业生涯,给未来想成为交易员的同学提出了一些建议。孟先生表示,作为一个交易员,必须具备一种思维定势——能发现这个价格体系中间的赚钱机会。一名成功的固定收益市场交易员必须具备以下三个特质:第一,量化能力强,无论什么行情,都能迅速解构成符合自己逻辑习惯的一个简单数理表格之中;第二个,经过长期训练之后,即使不看数字,也能通过听广播、看新闻以直觉去判断市场的大势变化;第三,果断执行,严格按既定策略落实。

观众们认真聆听讲座

  讲座最后,孟小宁先生回顾了固定收益市场的发展历史并总结了这一市场的发展现状,同时对中国固定收益市场的发展提出了自己的一些展望。孟先生介绍,美国80年代已经完成并实现了固定收益市场的理论化体系建设,到90年代几乎所有的产品和策略都已经发展成熟。而回顾我们银行间债券市场,目前体量很大,但市场的体系框架和深度还是与发达国家市场存在差距。孟先生说到:“中国的固定收益市场还需要大家去建设,要让更多人知道世界发达市场的业态情况。同学们如果未来想要从事固定收益市场相关工作,我希望大家能清楚地知道我们这个市场、从业人员、现阶段行业处境和发展水平,能够用专业的眼光和知识,朝着更好的方向努力。我们这一代交易员从业十年就把这个市场给大家大概摸清楚了,而要改造我们今天的债券市场,还需要各位年轻的、有识的同志继续努力!”

史蛟老师进行总结

  讲座过后,北京大学汇丰商学院史蛟老师对孟小宁先生的讲座进行了总结。她指出,孟小宁先生对于利率曲线的详细讲解深入浅出,即使是并不了解固定收益行业的听众,也能获得非常丰富而又有价值的信息。我们可以通过利率曲线进行宏观的预测,不管对金融行业还是经济行业的人来说,这都是弥足珍贵的信息。此外,针对利率曲线前高后低的倒挂,史蛟老师解释道这种不太正常的情况,就表明了市场对经济走势的不太看好,例如在19世纪末、20世纪初美国经济处在通缩情况的下,有很长一段时间利率曲线都是倒挂的。

观众向孟小宁先生提问

  在问答环节中,孟小宁先生就大家提出的以中国平安为代表的今日机构的固定交易方式、商业模式等问题做出了详细的解答。随后,本力老师向孟小宁先生赠送了纪念品,对他的精彩演讲表示感谢。
本力老师向孟小宁先生赠送纪念品

  此次讲座是“北大汇丰金融前沿讲堂”的第三十期。“北大汇丰金融前沿讲堂”由北京大学汇丰商学院主办,深圳市资产管理学会作为学术支持。“金融前沿讲堂”将继续邀请业界权威人士讲授金融前沿领域的理论知识与实践经验,为北大学子打造聚焦金融市场最新趋势与动态的优质平台。

孟小宁先生与与工作人员合影留念

(撰稿:王可怡 摄影:绳晓春 李想 编辑:杨光 方上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