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京焦:智能化时代证券投资——从理论探索到市场进展
       人工智能技术快速发展背景下,智能投顾在投资实践中得到日益广泛的运用。智能投顾的定义是什么?工具有哪些?Smart Beta 在美国市场的爆发式增长是否预示着其在中国市场的必然崛起?其在美国市场上高速发展的原因何在?

  10月26日晚,应巴曙松教授邀请,金贝塔网络金融公司联席CEO戴京焦女士做客“北大汇丰金融前沿讲堂”,为大家带来主题为《智能化时代证券投资——从理论探索到市场进展》的精彩讲座。

  北京大学汇丰商学院副院长任颋教授首先致辞,并为大家介绍讲座嘉宾戴京焦女士。戴京焦女士曾任嘉实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拥有20余年的证券、基金、保险公司投资管理经验,曾在2010年获得中国基金业领袖峰会最佳基金公司投资总监大奖。2014年,戴京焦女士还因为嘉实基金投资团队整体的长期杰出表现被海外知名投资杂志Asian Investor 评选为亚洲金融界最有影响力的25名女性。

  讲座中,戴京焦女士解读了人工智能、智能投顾的概念及发展状况,回顾了近年来中外基金市场研究的一些规律性成果和经验。在此基础上,她肯定了智能投资在中国金融业和普惠金融发展进程中的重要地位。

正在进行讲座的戴京焦女士

  讲座中,戴京焦女士首先对人工智能的定义进行了解读。作为婴儿潮一代的一员,她认为这代人的幸福指数往往很高,而这其中技术起到了相当大的推动作用。人们“压榨”机器,硬件更新速度、经济增长速度陡然增长,让这个时代变得伟大起来。在企业和行业效率、市值、财富大幅增长的背后,是技术的增长。在智能投资领域更是如此。理论的进化引领着技术的变革,人工智能基金也渐渐进入人们的视野。近几年,智能技术产生了迁越式发展。目前,全球首支人工智能选股的基金已经上市。

  戴京焦女士认为,智能投资顾问具有两大特点。首先,它具有纪律性,能基于清晰的规则进行策略构建;第二,它需要从基本面出发,以超额收益为目标。智能投资工具的制作、推广、使用都以智能投顾业的大发展为前提条件,否则难以提供高效率、个性化的服务。

认真做笔记的现场观众

  接下来,戴女士向我们展示了基金个人投资者投资依赖的盈亏情况。数据显示,能实现盈利的个人投资者比例很低,大多数投资者都处于亏损状态。因而,基金经理是无法取代投资顾问的,这也印证了智能投顾具有广阔的市场。戴京焦女士以美国为例,向大家展示了智能化交易产品近年来的高速增长。

  戴京焦女士指出,在计算机智能投资的流行大趋势下,市场对基金经理人员的需求也不断减少,全球知名投资机构正在用机器人替换基金经理。但目前,智能投顾也面临着发展困境,比如大多数人的理财观念尚不成形,看不到长线投资带来的收益等等。

正在进行讲座的戴京焦女士

  讲座中,戴京焦女士分析了在智能化投资时代中被重塑的投资者。新一代投资者对于投资的要求与前一代全然不同。他们更愿意接受来自智能投顾的即时科技金融服务。另外,新一代投资者更注重参与感,他们更青睐自我主导的、透明简单的智能投顾方式。

  随后,为了更好地说明智能投资所具有的新特征,戴京焦女士将传统投顾与智能平台进行了对比,并解读了数字化平台真正转型为用户中心需要具备的几项要素。首先,数字技术能通过数据的收集、处理和呈现更好地协助用户了解自身局限性。 其次,新工具需要制造推广时间,需要与用户沟通明确各自责任,投资人负责选择风险敞口,工具制造者遵守纪律约定,保证产品不变形。假以时日,用户才能得到真正费有所值的服务。

  除了解读人工智能在金融领域的应用,戴京焦女士还讲述了金贝塔的企业使命和信念,以及她个人对于普惠金融的理解和对普通中国家庭通过理财分享新时代经济增长成果的期待。目前,中国经济体量已经足够大,然而贫富差距也日益增大, 大众并未充分分享到经济增长带来的红利。同时,当下年轻人的储蓄观念还不成熟,对于他们而言,建立健康的消费观也至关重要。在这一方面,金贝塔通过开创投资组合社交平台和向用户提供各类价值咨询等手段,对大众进行理财知识科普教育,助力中国家庭投资理财。

卢骏教授对讲座内容进行重温和总结

  讲座过后,北京大学汇丰商学院卢骏博士对戴京焦女士的讲座进行了重温和总结。卢骏博士从学术研究角度出发,探讨了不同因子及加权方式对于标准化指数构建的作用和对于用户选择的影响。同时他也提到了对中国投资者进行教育的必要性。


现场观众正在提问

  在问答环节中,戴京焦女士就大家提出的智能投顾的行业标准、智能投顾与传统投顾的差异、金贝塔的盈利模式及监管和合规问题等等问题做出了耐心的解答。随后,任颋副院长向戴京焦女士赠送了纪念品,对她的精彩演讲表示感谢。

任颋副院长向戴京焦女士赠送纪念品

       此次讲座是“北大汇丰金融前沿讲堂”的第三十期。“北大汇丰金融前沿讲堂”由北京大学汇丰商学院主办,深圳市资产管理学会作为学术支持。“金融前沿讲堂”将继续邀请业界权威人士讲授金融前沿领域的理论知识与实践经验,为北大学子打造聚焦金融市场最新趋势与动态的优质平台。

戴京焦女士与工作人员合影留念


(撰稿:景彤 摄影:张明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