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书丨巴曙松团队《2018年中国资产管理行业发展报告》发布
  由北京大学汇丰金融研究院执行院长、中国银行业协会首席经济学家巴曙松教授率领团队精心撰写、连续十三年权威发布的《2018年中国资产管理行业发展报告》即将于11月底面市。作为跟踪中国资产管理行业的年度晴雨表,本次报告将继续从专业视角,深刻聚焦新旧监管框架转换中的资产行业转型,并特邀资产管理领域的资深专家如招商银行王良副行长、招商银行深圳分行岳鹰行长等多位专家就相关专题独家撰稿。以下为本书前言 。
 
本书作者:巴曙松(北京大学汇丰金融研究院执行院长、中国银行业协会首席经济学家)、杨倞(申万宏源证券资产管理事业部高级投资经理)

前言:在新的监管框架下,资产管理行业如何转型
 

文 / 巴曙松
 

  在中国这样迅速发展的资产管理市场上,监管规则和监管框架的变化,往往意味着政策导向的变化、游戏规则的变化,这些变化对于行业的影响也会是非常深远的。2018年,新的资产管理监管框架的出台,正在推动中国的资产管理行业进入一个新的转型阶段。
 

  近两年,经历了旧资产管理模式蓬勃发展之后,转型,成为了资产管理行业近几年最为重要的主题。“潮水逐步退去”的过程,其实也正是行业逐步实现转型的过程,因此也是面临新规则考验的过程。
 

  首先,新的监管框架的逐步实施,考验着各类资产管理机构真实的资产管理能力。在原来的资产管理行业蓬勃发展的时期,发展通道业务或者某类资产一轮长牛均有可能迅速壮大一家机构的资产管理规模;更有甚者,个别有意无意不考虑风险收益平衡的机构也可能用短期过渡透支机构声誉的方式换取一个时期内的管理规模和利润。因此,原来监管模式下的资产管理行业中机构的业务规模和收入水平,有时并不能准确地反应出资产管理机构的真实的资产管理能力。
 

  伴随着资管新规的推行、机构委托人的专业化,各类资产管理机构在旧的资产管理模式下蓬勃发展的“潮水退去”之后,越来越主要依靠其真实的资产管理能力去赢得市场的声誉和委托人的认可,以赢得符合新规的主动管理规模;资产管理行业中机构的管理规模和收入水平,也益发会成为衡量某个资产管理机构的重要指标。
 

  其次,“去杠杆、防风险”的政策基调和市场环境考验各类资产管理机构的风险控制能力。在政策因素叠加周期影响下,近两年,各类资产价格波动性增大,信用风险事件也明显增多。这对各类资产管理机构参与资产管理的过程中,如何防控资产端的风险提出了更为严峻的考验,也对各类资产管理机构的声誉、及流动性管理等风险管理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资管新规逐步落地的过程中,各类机构之间因为牌照形成的市场竞争差异将逐步缩小,原来的资产管理行业业务链条和资产管理机构间的竞合关系都会不同程度地发生较大程度的改变和调整,投资者也需要有一个在新的制度环境下重新发现自身“风险-收益”偏好并认识接受不同类别资产管理产品的过程。
 

  因此,在新的监管环境下,资产管理行业正在深刻的变革与调整之中。不少资产管理机构积极调整自身战略,在增强主动管理能力方面有所作为,或是加强产品设计能力,思考如何更好地在管理风险的前提下,更为有效地服务实体经济;金融科技在经历市场洗牌之后,依然在一些重要领域呈现出重要的生命力,等等。在面临挑战之时,资产管理行业呈现出了很多积极的现象,这显示出,资产管理行业中依然蕴藏着极大的活力,变革与调整之后的资产管理行业,必将迎来下一轮更为健康的发展。
 

  正是在这样的观察和感受下,我们开展了2018年度资产管理行业研究。在2018年的报告中,我们延续了报告一贯的行业格局篇、机构篇和海外市场篇的全书结构。第一部分行业格局篇之中,我们以监管框架变革推动的资产管理行业调整和变革为核心,关注行业中的新形势和新变化。例如,2018年我们围绕着PPP、供给侧改革及资产证券化等领域,就行业资产端的业务模式和机遇做了探讨;并就资产新规下的资管产品和投资者偏好可能出现的变化做了展望。
 

  第二部分行业篇中,我们以资产管理不同子行业为视角展开分析。尽管资管新规的重要目的之一是要逐步降低不同资产管理机构牌照间因为管制带来的差异,但不同类型的资产管理机构的业务模式和比较优势差异很大,,这些资产管理机构在监管新框架下如何转型,也值得重点关注。
 

  第三部分海外篇,本书涵盖了美国、欧洲、香港地区、新加坡和新兴市场。
 

  本年度报告是由我和杨倞负责整体协调组织以及全书的通稿、修订、讨论、出版等事宜,最后由我和陈华良、王超等对全书进行全面的修订和统稿。各章起草人员包括:巴曙松、杨倞、马文霄起草第一章;巴曙松、王琳、何雅婷起草第二章;王梦寒、方云龙起草第三章;禹路、宋泽元起草第四章;夏碧莹、周冠南起草第五章;陶小敏、周冠南起草第六章;刘蕾蕾、张悦起草第七章;尹留志、吴杰、汤婷婷起草第八章;王良起草第九章;岳鹰起草第十章;王宇杰、高扬起草第十一章;白铂、丁楹、王力航、谢婧娴起草第十二章;黄泽娟、吴彩侠起草第十三章;罗靖、高志杰、陈进起草第十三章;孙娴、何芸芸起草第十四章;沈长征、吴培起草第十五章;房瞻起草第十六章;黄文礼、邵杨楠、汪修宇、许南燕起草第十七章;陈雨桦、邓青青起草第十八章;杨敏、杨延平、李原起草第十九章;李原、许南燕起草第二十章;朱茜月、江雅好起草第二十一章。除了章节作者之外,郭兴邦、余淼对于本书修订、校对亦作出了非常大的贡献。
 

  同时,我们也十分感谢湛卢文化的编辑团队为本书的出版所付出的努力,感谢招商银行总行王良副行长、招商银行深圳分行岳鹰行长作为特邀专家参与到今年度的研究之中,感谢康曼德资本、百瑞信托、清科集团、兆尹科技等机构,和唐宁、黄宇翔、Frank(排名不分先后)等金融界朋友的帮助和支持。文中引用他们的观点,仅仅代表他们个人的看法,并不代表任何机构,文中采用的一些文字记录未经他们审定,因此难免会有一些错漏,也请读者见谅。另外,成书过程中,朱灿、廖慧、陆琪、毛奔、栾雪剑、苏立早、白海峰、李胜利、谭迎庆、李科、赵勇、左伟、刘润佐、吴乔乔、尚航飞、牛播坤、郑嘉伟、向坤、吴达、张博、李成林、曹娜、王懿超、赵丽梅、王志峰、吴博、谌鹏、郭红涛、杨安琪、王茜、钟文等资产管理行业一线专家或研究人员给予了不少的建议,在此一并表示感谢。
 

  在本书付梓之际,我们看到,资产管理行业依然处于持续变革之中。如果说,不经历周期的洗礼,难以在行业中筛选出更为优异的资产管理能力、更为优异的风险控制能力和更为优异的经营理念,那么,新的监管框架,实际上也加速了这个进程,这正是值得我们持续跟踪研究的。
 

  是为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