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变未来的全球金融危机”——朱民
 2009年5月17日晚,由北京大学汇丰金融研究院主办的 “北京大学汇丰金融论坛”第三场在英杰交流中心举行。中国银行副行长朱民博士做了关于“改变未来的全球金融危机”的主题演讲,讲座由平新乔教授主持,300多名北大学生参加了讲座。北大副校长兼汇丰金融研究院院长海闻教授出席讲座并致辞。
 
      朱民博士表示,现在看到的市场稳定,股市回升,流动性有所缓和并不意味着危机已经过去了。按照纽约大学教授鲁比尼的观点,此次金融危机可能带来的损失是3.4万亿美元左右。而到今天为止,全球金融机构核销的不良资产只是1.42万亿美元,还有2万亿美元的不良资产等待核销。1.4万亿美元的不良资产核销,已经把全球金融界搞得如此之慌乱,如果再核销2万亿美元,这个世界上谁还有钱?这是一个根本的问题。朱民博士称,金融危机最根本的问题是银行的不良贷款,只有等到银行的不良资产全部核销完毕,经济才有可能真正复苏。他强调,在2万亿美元不良资产仍待核销的背景下,世界金融市场进一步波动将不可避免。
 
  在过去的10到15年里,金融业的增长突飞猛进,引领并推动了全球经济的增长。但这也是次贷危机和泡沫的根源。如今,全球的股市跌了60%,金融企业的市值跌了60%以上。整个金融业处于缩水的情况,其黄金时代已经过去。下一个引领经济和金融的会是谁?朱民博士认为广义的绿色行业,传统消费和传统经济上更大的革命,会成为下一次全球经济增长很重要的推动力量。
 
   朱民博士最后表示在广义绿色行业投资的领域里面,中国的空间是巨大的,也可以说是无限宽广的,这是未来发展的方向。
朱民博士的演讲中经济理论与银行实践紧密结合,并且表达风趣幽默,赢来了现场观众的阵阵掌声;尤其是提问环节与海闻教授之间关于紧缩的货币政策、本次危机的利弊、全球失衡的传统理念和新思维等问题的睿智探讨,无不闪烁着高端论坛的光芒!
 
      讲座结束后,海闻副校长为朱民博士颁发了北京大学汇丰金融研究院学术顾问聘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