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平“北大汇丰金融讲座”开讲,解读国有商业银行改革
   2009年4月18日晚7点,由北京大学汇丰金融研究院主办的 “北大汇丰金融讲座”第二场在英杰交流中心举行。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中央汇金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谢平教授做了关于“国有商业银行改革”的讲座。讲座由平新乔教授主持,300多名北大学生参加了讲座。
 
      首先,谢平教授简略介绍了学术界常用的商业银行改革理论,如产权理论,结构理论等等。然后,他详细分析了我国国有商业银行改革的过程,从1978倒2008年,分为三个阶段:1978—1993,恢复四大专业银行,开始企业化改革的探索;1993—2003年,“商业银行”概念的提出及商业化改革的开始;2003—2008,股份制改造启动,产权改革破局。其中,详细阐述了改革的第三阶段,中国银行、建设银行和工商银行三大行通过财务重组、股份制结构强化(公司治理、风险管理)、引进战略投资和境内外同步整体上市完成了改革。谢平教授还总结分析了我国国有商业银行改革的制度创新和成功亮点,比如建立特别共管基金,采用中央汇金公司模式等等。最后他还提到了对近期改革热点的一些看法,比如如何看待近期战略投资者减持中行和建行,如何看待金融高管薪酬问题以及如何看待商业银行海外并购活动等等。
      谢平教授深入浅出,诙谐幽默的演讲博得了同学们的阵阵掌声,同学们反响热烈,提问积极,散场后依然追上主席台交流提问。
 
      讲座结束后,平新乔教授为谢平教授颁发了北京大学汇丰金融研究院学术顾问聘书。
 
 
      北大“汇丰金融讲座”已经成功举办了两场,关注金融热点问题,邀请国内外知名专家,启迪思想,构建开放的学术交流平台。希望越来越多的同学参与讲座,从中受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