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丰集团主席斯蒂芬•葛霖先生出任北京大学名誉校董

3月21日上午,授予斯蒂芬·葛霖先生北京大学名誉校董仪式暨斯蒂芬·葛霖先生演讲会在北京大学图书馆北配楼报告厅隆重举行。汇丰控股有限公司集团主席斯蒂芬·葛霖先生及夫人、汇丰银行(中国)有限公司行长兼业务总裁翁富泽先生、汇丰银行(中国)有限公司北京分行行长丁国良先生、北京大学校长周其凤、常务副校长林建华、副校长海闻等出席活动,仪式和演讲会由海闻副校长主持。
周其凤校长首先致辞,他代表北京大学向斯蒂芬·葛霖先生及汇丰集团给予北大的巨大支持表示衷心感谢,并正式聘请斯蒂芬·葛霖先生担任北京大学名誉校董。周其凤校长在致辞中指出,北京大学与汇丰银行分别在教育和经济领域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汇丰银行一直积极推动与促进北京大学的发展,北京大学对此非常感谢。周校长代表北京大学热烈欢迎斯蒂芬·葛霖先生的加入,并表示愿与汇丰银行一同加强商学院的建设,共同为教育与经济做更多的贡献。
在接受了北京大学名誉董事的聘请之后,斯蒂芬·葛霖先生作为北京大学的一员在热烈的掌声中开始了题为“反思全球经济危机”的演讲。在演讲中,斯蒂芬·葛霖先生深入浅出地从银行业的运作原理出发,分析了此次全球金融危机的根源,历史性地回顾了近30年来世界经济格局的变化,进一步提出了银行业在应对经济危机中的重要性,表达了对中国经济的信心。葛林先生的演讲受到了热烈的欢迎,同学们争先恐后地提出了许多问题,现场气氛热烈。
演讲结束后北京大学校长周其凤院士向斯蒂芬·葛霖先生赠送了纪念品,对其精彩的演讲表示感谢。典礼在热烈的掌声中结束。
斯蒂芬·葛霖先生毕业于牛津大学,后获美国麻省理工大学硕士学位,现任汇丰控股有限公司集团主席、英国汇丰银行有限公司主席、汇丰私人银行控股(瑞士)主席,以及香港上海汇丰银行有限公司、北美汇丰控油有限公司及法国汇丰的董事。同时还担任英国银行家协会主席、英国首相的商业理事会主席,他也是大英博物馆的理事会成员。
迄今为止,葛林先生在汇丰银行工作26年,被誉为“创造神话的银行职员”。由其执掌的汇丰银行始终坚持在内地的服务于发展,成为向内地投资最多的外资银行之一。同时,他们还积极回馈社会,广泛支持中国教育、环保等慈善事业。在他的推动下,2008年8月汇丰慈善基金向北京大学慷慨捐赠1.5亿元人民币,用于支持北京大学汇丰商学院和汇丰金融研究院的建设,对北京大学的发展贡献卓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