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全球视野探讨中国金融问题,《北大金融评论》隆重创刊
 
  2019年10月26日,作为北京大学汇丰商学院15周年庆祝大会的重要内容,《北大金融评论》创刊首发仪式在深圳大学城隆重举行。北京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王博,北京大学金融校友联合会会长、北京大学汇丰商学院院长海闻,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党委委员、副总编辑贾肖明,北京大学汇丰商学院副院长王鹏飞等出席了首发仪式。来自高校、企业界、金融业界及出版界的学者、专家及北大校友共1800余人共同见证了《北大金融评论》的创刊。

  《北大金融评论》是北京大学汇丰商学院和北京大学汇丰金融研究院发起创办并担任学术指导单位,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旗下《21世纪商业评论》提供战略支持的学术性刊物,由北京大学汇丰商学院院长海闻担任学术委员会主任,北京大学汇丰金融研究院执行院长巴曙松担任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和总编辑,厉以宁、林毅夫等担任顾问委员会委员,樊纲、吴志攀、刘伟、黄益平、金李等担任学术委员会委员。
 
现场来宾和校友共同见证《北大金融评论》的创刊

  《北大金融评论》聚焦金融领域理论与实务前沿研究,旨在引领学界与业界互动并打造开放性的金融研究交流平台,促进中国金融领域的学术研究发展与行业改革创新。《北大金融评论》的办刊理念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北大金融评论》将体现北大人的责任和担当,坚持以正确的价值观引领国家的未来;《北大金融评论》将专注于中国金融改革与发展的探讨,近距离感知中国经济的脉动;《北大金融评论》将用全球视野来讨论金融问题,在世界政治经济新格局的背景下研究中国金融的进一步改革开放和发展问题。

  扎根于粤港澳大湾区这片金融热土,承载着北大传统和精神,《北大金融评论》将致力于用全球视野理解和讲述中国案例。创刊号封面专题聚焦“新格局下的金融开放”,邀请北京大学经济学资深教授厉以宁、香港证监会原主席沈联涛、国家外汇管理局副局长陆磊等重量级学者和业界专家撰稿。
 

现场来宾阅读《北大金融评论》
  
  《北大金融评论》的学术指导单位为北京大学汇丰商学院和北京大学汇丰金融研究院。北京大学汇丰商学院创办于2004年,致力于经济、金融、管理和财经传媒领域的前沿学术研究,建设一流的“商业军校”,培养有领导力、有自制力、有远大视野的商界领袖,学院已先后通过了EPAS认证、AACSB认证和AMBA认证,并于2018年启动了英国校区。北京大学汇丰金融研究院旨在加强国内外著名高校、金融研究机构及知名金融学者之间的交流,提高中国金融理论与政策研究水平,促进学术繁荣与发展,举办的“北大汇丰金融前沿讲堂”已成为国内规模最大、涉及领域最广、社会参与度最高的品牌金融学术系列讲座。此外,还有力推动了《粤港澳大湾区金融发展报告》、“深港澳金融科技师专才计划”等相关研究与人才培养工作。